•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互聯互通 共創美好生活——兩岸青年中老鐵路體驗營活動圓滿落幕

2022-07-18 14: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活動啟動儀式(葉春祿 攝)

  台灣網7月18日訊 近日,由雲南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和西雙版納州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兩岸青年中老鐵路體驗營”交流活動在西雙版納州等地成功舉辦。

  兩岸青年57人從雲南昆明出發,經玉溪市、普洱市、西雙版納州到達中老邊境磨憨口岸,沿途實地考察中老經濟合作區、國家級口岸、美麗鄉村等,了解中老鐵路重大意義和影響,欣賞雲南獨特的民族文化和神秘的熱帶雨林風光,見證中國速度、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影響,親身體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感受雲南各族人民在黨和政府領導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和邊疆人民幸福美好生活。

  在“中國最美夜市”——告莊西雙景湄公河星光夜市,兩岸青年被琳瑯滿目的手工藝品、特色小吃、傣味燒烤深深吸引,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2020年4月,告莊西雙景入選雲南省首批夜間經濟地標建設名單,2021年11月,其入選為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當前,告莊西雙景已經成為拉動西雙版納當地就業與創業、打開文旅特産商品新渠道、賦能非遺傳承創新、增加城市魅力的超級樣板。

  在中老鐵路上,有一座車站,被譽為最美“國門”第一站、第一景,它就是位於中老鐵路兩國交匯點的磨憨站。磨憨站作為中老鐵路線上重要樞紐站,將直接連通中老兩國,打通中老交通制約瓶頸,對拉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兩岸青年乘坐復興號C389前往磨憨口岸,參訪磨憨火車站片區開發利用情況,參訪圍網區建設及磨憨口岸通關、提升改造情況,在觀景臺俯瞰磨憨口岸全貌。中老鐵路開通運營7個月來,昆明海關已累計監管驗放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781對1562列,國際貨運總量達78.49萬噸、貨值達77.35億元人民幣,進出口貨物涵蓋農産品、機電産品、礦産品等2000余種。

  曼遠村在産業發展、環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長效機制建設方面蹚出了一條“曼遠之路”,實現了産業興、鄉村美、村民富的目標,先後被評為中國十大最美鄉村、中國傳統村落、西雙版納州級文明村,成為西雙版納州美麗鄉村建設的典範。曼遠村保留了完整的傣族村貌,吸引遊客的除了古樹林立、綠草花香、傣族原生文化、民俗風情,還有傣家人的熱情好客。曼遠村文化長廊、傣族造紙體驗館、非物質文化遺産竹編和傣陶工藝、生物多樣性保護示範區、傣藥體驗館等豐富多彩的傣族傳統文化再次征服了遠道而來的兩岸青年。

  南方有嘉木,雲嶺出好茶。兩岸青年行走于密林環繞、花香四溢的賀開古茶園,被一株株千年古樹茶所震撼。得益於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賀開古茶山被譽為“世界級茶園景觀”。在賀開古村落,兩岸青年品嘗著一杯杯湯色明亮、回甘較長、香氣持久的賀開古樹茶,了解茶農生産生活。據史書記載,賀開古茶園已有1000多年曆史,由布朗族先民種植。在這片小小的樹葉上,有著西雙版納鄉村振興的清晰脈絡,也飽含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許。春茶期間,村民每天採摘的茶葉鮮葉達20噸左右,2021年,賀開村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15800元。茶葉,成為了賀開村名副其實的金葉子。賀開古樹茶成為越來越多愛茶人鍾愛的“名山名茶”之一。

  曼拉村前的“喜迎二十大”彩色稻田進入最佳觀賞期。兩岸青年站在觀景臺,鳥瞰田園,由青、綠、紫、黃、紅五種顏色組成的大象、孔雀以及“喜迎二十大”彩色水稻圖案和字樣盡收眼底,與旁邊的傣家村寨融合成一幅五彩斑斕的美麗畫卷。兩岸青年在欣賞田園風光的同時,了解到曼拉村民小組通過鄉村治理,有效盤活閒置土地資源,依託當地人文景觀、民族節慶活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等,推動農業與旅遊深度融合,促進各民族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帶動農特産品銷售,使群眾發展産業更有信心,走出了一條和諧家園、共建共用的典範之路。

  作為世界茶樹核心發源地之一,如今茶葉已經成為西雙版納州的經濟支柱産業之一,成為了群眾賴以發展致富的搖錢樹。在動海茶廠,兩岸青年通過一張紙圖片、一段段文字、一個個視頻等形式,詳細了解普洱茶發展歷程,真切感受“中國普洱茶第一縣”發展成就。脫貧攻堅戰打響後,動海茶廠積極發揮茶葉原料收購區域廣、收購量大的特點,動員原料供應商101人積極投入精準扶貧工作中。自2016年9月收購茶葉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2978戶11693人,涵蓋9個鄉鎮36個村212個村民小組。同時,動海茶廠以“公司+合作社+茶農”的模式,幫助村民致富,使各族建檔立卡貧困戶如期實現脫貧,攜手過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中國—寮國鐵路(簡稱“中老鐵路”)全長1035公里,北起中國雲南省玉溪市,經普洱市、西雙版納、中老邊境口岸磨憨,穿寮國南塔省、烏多姆塞省、瑯勃拉邦省、萬象省後至寮國首都萬象市。

  此次活動由昆明市臺辦、西雙版納州臺辦、雲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昆明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承辦,玉溪市臺辦、普洱市臺辦、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協辦。(台灣網雲南省臺辦通訊員 曹銳)

中老鐵路磨憨站合影(葉春祿 攝)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