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豫見華夏感知中原”2021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浙鄂豫分營在豫舉行

2021-08-05 11: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任揮向夏令營旗手授旗(圖片來源:河南省臺辦)

  台灣網8月5日訊 日前,“‘豫見華夏感知中原’2021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浙鄂豫分營”活動在河南鄭州舉行。來自浙江大學、華中科技大學、鄭州大學等16所高校的100余名臺灣青年相聚鄭州,體驗厚重中華文化及黃河文化發展脈絡,感知現代河南發展變化。

  開營儀式,老家河南歡迎您

  7月20日,活動開營儀式在鄭州黃河迎賓館舉行,河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孫守剛,全國臺聯聯絡部部長任揮,河南省臺辦主任崔興莉,湖北省臺聯專職副會長兼秘書長羅鷹,浙江省臺聯副會長陶駿,河南省臺聯會長李婷,團省委副書記、省青聯副主席王篤波等領導出席。任揮宣佈夏令營開營,並向浙鄂豫三省營員代表授營旗。

  開營儀式現場進行了營員大聯歡,演出融合了河南戲曲、少林武術、臺灣歌曲聯唱等元素,採用青年喜聞樂見的表現形式,展現古老的中原文化、騰飛的科技發展、偉大祖國的繁榮富強,呈現海峽兩岸青年共築中華騰飛夢的和諧樂章,熱情歡迎臺胞青年回老家河南走走、看看。

  感受中華文化,深化民族共識

  營員們來到河南博物院,賈湖骨笛、蓮鶴方壺、武曌金簡等等一件件稀世珍寶令人目不暇接。在“只有河南戲劇幻城”中上演的一齣出一幕幕震撼視聽、直抵人心的劇作,將河南這塊土地的深沉厚重和河南人的堅韌偉岸展現的淋漓盡致。結合博物院副院長丁福利的中原文化講座以及孫田華、劉桃剛大夫的中醫文化交流,營員們感受了河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並對中華傳統文化和兩岸同文同源有了進一步認知。臺商代表李立中以學長的身份向營員們講述30年在豫發展的感受,鼓勵青年們積極投身祖國建設,使營員們深受鼓舞。營員裴悅池在朋友圈曬圖説,“只有河南,人生必來!”

  為更好地傳承中華文化,構建民族認同,在浙江省臺灣學生志工隊的提議和河南博物院志願者團隊積極響應下,20日下午,“浙豫兩岸青年中華文化傳承志願服務隊”結隊成立。

  感受河南發展,深化祖國認同

  營員們大多是第一次來到河南,河南的璀璨歷史讓營員們找到根之所在,而河南的今日成就則令營員們對河南有了全新認識。活動中大家前往中鐵裝備集團公司聽取了國之重器盾構機在河南的誕生故事;到訪鄭州陸港中歐班列,去現場了解今天的絲綢之路是如何一日千里的將比利時的巧克力、德國的啤酒通過指尖的輕輕點按就送到你面前的乾坤大挪移般的神操作;搭乘5G無人駕駛公交車,在鄭州北龍湖金融島一路暢行,車和信號燈聯動,駛到路口燈即變綠,5G無人駕駛的安全高效體現無遺。參觀使營員們切身體驗祖國大陸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發展成就,深化了臺胞對祖國的認同。

  感受團結擔當,深化情感共融

  7月20日,突如其來的特大暴雨中斷了營員的行程。面對突發情況,營員們聽從指揮、服從安排,展現了良好的素質。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主動作為,在大巴車和酒店大門之間組成一道十余米長的人墻,手牽著手保障營員們安全進入酒店。在營員們辦理入住,進入房間休整的同時,工作人員及志願者又冒著暴雨,將營員們的行李從大巴車上傳遞至酒店大堂。營員們在轉移過程中無一受傷,行李也無一受損。在酒店房間內的營員們通過窗戶看到這個場面深受感動,直呼好帥!營員們在酒店因雨滯留期間,參訪行程調整為室內活動,座談會、才藝大比拼等聯誼活動加深了浙鄂豫三地臺灣青年的交流,兩岸青年在患難中結下了深厚的友誼。處突能力、多套活動方案、人文關懷,讓臺灣青年們在情感上高度認同工作人員的專業素養,也讓臺灣青年對河南人臨危不懼、堅韌團結、互幫互助的寶貴品質有了深切的認識。

  浙江傳媒學院金立軒説,“感謝全國臺聯、河南臺聯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雖然無法進行到最後,但我感受到了更珍貴的患難情,工作人員的照顧,酒店的幫助和大家有秩序的等待指令,都顯現出河南和祖國的堅強。”

  武漢理工大學尤翰源説,“不論是去年的武漢,亦或是今年的河南,都讓我們看見全國人民一條心的精神,此次參訪雖然有遺憾,卻也留下了深刻的回憶。”

  浙江音樂學院李若彤道,“這可能是人生中最特別的一次參訪,見證了歷史,雖然這次只去了河南戲劇幻城和博物院,但已經深刻體驗到河南悠久的歷史文化。相信這次的提前離去是為了下次更精彩的相遇。”(台灣網、河南省臺辦聯合報道)

開營後合影(圖片來源:河南省臺辦)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