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十四五”開局 川臺文旅交流合作傳遞新信號

2021-03-05 17: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圖為座談會現場(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供圖)

  台灣網3月5日訊 “新幹線要發揮連接兩岸優質文旅內容和智庫的作用,讓優質項目在四川得到落地實現。”3月2日,由四川省臺辦、省文旅廳共同舉辦的川臺文旅交流合作示範基地、川臺文旅交流合作帶頭人座談會在成都舉行,已紮根成都多年的青年臺商宓欣怡表達了對川臺文旅交流合作的新期待。

  “川臺文旅新幹線”是去年12月7日在“四川臺灣鄉村暨社區文化創意演迪”活動中,評選的首批川臺文旅交流合作示範基地與帶頭人共同發起的合作倡議,目的是希望打造兩岸民間文創交流合作平臺,促進川臺文旅文創融合發展。在座談會上,省臺辦主任羅治平就鞏固和深化相關成果提出期望:“進入‘十四五’,全國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川臺文旅交流合作正處在最好時機。各示範基地和帶頭人要著眼長遠,以昂揚鬥志發揮各自所長,把‘新幹線’建設成為川臺文旅交流合作的優質平臺,讓更多有志臺胞成為鄉村振興的參與者、受益者和川臺文旅交流合作成果的傳播者,凝聚廣泛共識和力量在廣袤農村書寫美麗畫卷。”座談會傳遞了哪些新信號?

  聚合兩岸資源形成合作平臺

  “‘新幹線’要做起來、傳下去,需要有項目作為載體來支撐。”首批川臺文旅交流合作帶頭人駱美霖認為,“大家在各自領域具有豐富實操經驗,與臺灣也開展了多方面交流合作,透過對標合作項目組建兩岸扁平化團隊,能讓大家更好發揮特長做好事情。”像這樣的拋磚引玉有很多,大家各抒己見,為做強“新幹線”支招。

  青年臺商宓欣怡對兩岸開展資源對接合作特別有感。“我們有臺灣文創理念,也有豐富的臺灣資源與人脈,透過與當地農産品和美食業者的合作,不僅實現了臺灣文創理念和品牌的落地發展,也真正實現了讓這邊的傳統産品打入年輕人市場。”她舉例,“我們與崇州‘天府糧倉’合作,對一款富硒稻米産品進行文創包裝,産品線上銷售首日,1500套産品很快售罄。此外,我們還與臺灣知名糕點商合作,結合成都‘潮文化’,對品牌進行年輕化定位與包裝,在成都頂流商圈開了實體門店。”她希望自己能為“新幹線”發展貢獻臺灣模式和理念,也引進更多臺灣文旅人才到四川發展。

  臺商李賢治在位於攀枝花的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從事熱帶水果種植多年。“除了佈局一産,我們也積極向文旅方向跨界發展,通過引進臺灣冷泡茶技術對四川名茶進行技術改良和文創包裝,也希望透過‘新幹線’尋找到更多合作夥伴。”臺胞謝柏園借助“四川省對臺交流基地”——成都濃園平臺,策劃推動了系列以巴蜀文化為核心的兩岸文創大賽。“今年將著力文創、農創兩方面,用大賽形式吸引臺灣人才與資源落地,並打造民宿業態項目。”他十分看好“新幹線”豐富的文旅資源和成都巨大的文旅發展商機,“希望有機會與大家合作,豐富我們的臺灣創客實踐營內容,也讓臺灣青年透過‘新幹線’認識大陸發展,感受鄉村振興成果。”

  大力推動四川文旅高品質發展

  會上,省文旅廳副廳長嚴颯爽結合大家對“新幹線”的期許,提出了“一聚焦、兩品牌”的發展定位,即:聚焦川臺兩地文旅資源,做強四川文旅示範品牌和對臺文旅交流合作品牌。指出要用好項目引領,通過政企資源整合,打造典型項目,發揮文旅高品質發展示範帶動效應。

  示範基地企業代表吳小轟的想法與此不謀而合。她表示,“鄉村振興如何實現對在地文化文脈的挖掘和全新現代化的表達,是很值得討論的命題。目前,我們已與帶頭人黃志斌老師組建的‘少年老城’兩岸青年團隊合作,在城市微更新領域進行實踐探索,歡迎大家抱團取暖,實現強強聯合,並增強自身造血功能,共同做強‘新幹線’。”黃志斌也表示,“去年‘少年老城’兩岸青年團隊已完成3個社區的微更新項目,今年已與臺灣知名文創團隊合作,將微更新從社區合作升級到政府合作,相信有政府的助力,項目會有更多成果、取得更大成效。”

  如何讓“新幹線”與四川特色優勢文旅資源相得益彰?自貢綵燈企業代表羅睿希望依靠“新幹線”平臺吸引力,引進更多臺灣燈展設計人才,進行鄉村夜遊項目合作,用新場景促進新消費。國家非遺青神竹編傳承人陳嵐也希望邀請臺灣竹藝師參加國際竹産業交易博覽會,邀請臺灣學生到竹藝城開展研學活動,讓非遺文化透過臺灣同胞的參與“走出去”。

  做好鄉村振興人才支撐

  人才振興是文化振興和鄉村振興的關鍵。“‘新幹線’要充分發揮聚合人才資源作用”的建議得到大家呼應。帶頭人余勇認為,“未來鄉村振興的主力應該是有家國情懷、願意奉獻的青年人才。我們應該用好‘新幹線’平臺,組建講師隊伍,發佈培訓計劃,將帶頭人所在企業和示範基地納入鄉村振興培訓現場教學點,並對川臺文旅合作示範項目做好經驗總結,讓‘新幹線’不僅墻內開花,也要墻外香。”宓欣怡也支招,“要吸引更多島內青年來四川開展體驗式參訪交流或參加兩岸文旅賽事,用好的政策和服務吸引他們留下來發展。”

  省臺辦和省文旅廳也積極回應了大家對人才引領工作的關注,提出要做強川臺文旅合作人才隊伍建設,要持續開展鄉村旅遊帶頭人赴臺交流項目,要為人才交流和培養提供好的平臺載體,讓更多人參與鄉村規劃與建設,打造示範點,做好典型案例宣傳推廣,讓“新幹線”提品質、強聲勢,助推鄉村振興全産業鏈發展。(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房琳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