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青年大學生“徽風皖韻研習營”于皖落幕

2019-09-20 12: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圖片來源:臺盟中央

  台灣網9月20日訊 日前,帶著對安徽大學生志願者的依依不捨和安徽風土人情的留戀,來自臺灣大學、成功大學、東吳大學、銘傳大學等16所高校的25名臺灣青年大學生結束了在安徽為期7天的交流參訪,踏上了回臺灣的飛機。

  臺灣青年大學生“徽風皖韻研習營”是由安徽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臺盟安徽省總支委聯合舉辦。旨在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皖臺青年的交流交往和對兩岸歷史文化的相互認知了解。2017年迄今,連續三年,有近百名臺灣青年大學生到安徽交流研習,親身感受大陸的經濟發展和璀璨的徽州文化,追溯安徽的歷史和發展,體驗徽州民俗文化。尤其是今年7月,安徽籍青年大學生 “寶島風情研習營”到臺灣回訪,和臺灣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銘傳大學等青年學子座談交流。加深皖臺青年彼此的認知了解,促進皖臺青年的融合發展。一些臺灣青年學生表示今後要到大陸、到安徽學習、就業、創業、生活。

  本次活動途經合肥、蕪湖、黃山三地。無論是科大訊飛、蕪湖埃夫特智慧裝備、安徽創新館的高科技展示;三隻松鼠企業管理的科學高效;黃梅戲、徽韻演出的地道唯美;還是安師大學生交流座談、志願者大學生的真誠陪伴;亦或黃山的奇幻絕美、宏村的恬靜幽然、徽菜的舌尖享受,都讓臺灣的青年學子充分感受大美安徽的快速發展和徽州文化的博大精深,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

  臺灣景文科大財金係同學藍海岳説:“此行讓我們深入了解安徽歷史人文與創新創業,交流讓我們兩岸相互更了解彼此,我也會與臺灣朋友分享在安徽的所見所聞。”他表示,未來期望與安徽青年進行更加頻繁的交流學習,以促進兩地經濟、民生和文化領域的互通,結下深厚的友誼,有力推動皖臺兩地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

  臺灣大學園藝係的楊侑馨説“因為本身是學習園藝專業的,所以關注到安徽的綠化建設,參訪途中觀覽車車窗外的立體綠化景觀很是吸引著我的目光。我們一邊感慨,一邊忙著把城市景致記錄下來,錄影機、手機電量紛紛告急”。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林倢妤在交流中分享道:“在參觀蕪湖的三隻松鼠企業總部時,了解了電商相關知識與企業運營流程,領略了三隻松鼠企業的活潑氛圍以及特色鮮明的企業文化。這次參觀改變了我對於企業原有的刻板認識,在學習到很多企業管理的全新理念的同時也對自己的學業規劃有了新的想法。”

  “我家在臺灣是做早午餐的”臺灣創業大學生葉家辰這樣介紹自己。在來安徽前,覺得安徽很落後,現在則驚嘆於安徽的發展程度。他計劃兩年內到安徽創業。

  中正大學蘇祎涵同學説:第一次踏上安徽的土地,安徽的城市給我一種更加親切的感覺。曾經在連續劇中看過“三隻松鼠”這個品牌,但沒想到他是規模如此大又完善的企業,員工平均年齡不高,且在網路上達到非常高的銷售量,可以看出企業結構或是民生的消費方式都在逐漸轉變,朝更好的未來邁進。

  就讀於安徽師範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的臺籍大學生楊孟軒向大家分享了她在安徽學習生活的體驗,並表示在安徽這令她好奇又敬畏的土地上,會努力學習、鍛鍊自我。

  就讀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志願者何鵬注意到臺灣朋友看到安徽諸如量子通信、超導核聚變、同步輻射裝置等最新發展成果時驚訝的表情。他現場仔細地為同行的臺灣青年大學生介紹創新的科技成果。他希望臺灣大學生把安徽人的熱情和對安徽認知的改變傳遞給更多的臺灣同胞,將大陸的政策和環境分享給他們臺灣的朋友們,歡迎他們共同來安徽創業發展。彼此間建起一座牢固的橋梁,朝著同一個目標共同努力。

  臺盟安徽省總支部主委、安徽省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陳清海對來自臺灣高校學生骨幹的到來表示歡迎,並希望兩岸的學子們在這次研習中帶著理想與夢想增進兩岸的了解,加深兩岸的友誼。他在歡送的餐敘會上説:“在參觀中,大家對安徽的歷史和發展有了一定的認識,也希望臺灣的青年大學生可以多了解中華民族輝煌燦爛的歷史文化;從對安徽的發展也可以縱觀祖國大陸的科技經濟發展波瀾壯闊的局面。他希望兩岸的青年共同向全世界推廣我們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共同發揚光大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共為中華文化在世界舞臺上復興做出努力。”(台灣網通訊員 周明君/文 許文/圖)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