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相約港城 遇見未來——2019年臺灣大學生來連實習就業特訓營活動綜述

2019-08-13 07: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8月13日連雲港訊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在40余名兩岸大學生們悠揚的合歌聲中,2019年臺灣大學生連雲港實習就業特訓活動日前落下了帷幕。近年來,連臺交流合作日趨熱絡,大批懷揣夢想的臺灣青年如過江之鯽,暢遊到連雲港市大發展的暖流中。為進一步助力臺灣青年赴連雲港實習、就業和發展,7月15日下午,由連雲港市臺辦主辦的主題為“相約花果山 築夢連雲港”2019年臺灣大學生來連實習就業特訓營開營。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裏,來自臺灣多所高校的24名大學生通過零距離接觸傳統製造業、醫療産業、新興産業,切身體驗建設、醫療、新媒體等崗位,在感知港城的同時,也留下了屬於他們的青春足跡。 

  志願者全程參與 讓臺青感受大陸溫度 

  據市臺辦的工作人員介紹,為讓臺灣實習大學生迅速融入大陸生活,感受大陸溫度,本次特訓營專門邀請了連雲港籍在臺灣讀書的大學生及江蘇海洋大學的大學生志願者們全程參與活動,便於他們在參訪過程中隨時交流感受,並在生活上互相關心幫助。而在近一個月的朝夕相處中,他們也建立起深厚的友誼,並在交流中深化認識,加深理解。 

  在活動期間,每次參訪行車途中,志願者們都會將精心準備的有關港城的風土人情、文化知識向臺灣同學做介紹;活動期間,在組建的微信聊天群中,兩地大學生們不僅共同分享心得和相片、視頻,還互加好友、互動頻頻;線下,早已打成一片的他們更是相約一起探訪連雲港的老街古巷,品味海鮮、豆丹、小龍蝦等回味無窮的美食……來自臺灣致理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四年級的大學生郭代蓉在總結分享時動情地説:“這段日子以來,除了連雲港的好山好水好風光令我傾心,來自志願者和臺辦及實習單位工作人員的精心照顧和熱心服務、市民的熱情好客和文明友善,更是讓我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也讓我們的心貼得更近了。” 

  體驗式文化之旅 為兩岸青年架起“連心橋”  

  開啟尋根溯源之旅,將“在海一方”的港城特色貫穿實習全程是此次特訓營的亮點之一。活動期間,在志願者和市臺辦工作人員的陪同下,來自臺灣的大學生們先後遊覽了海上雲臺山和花果山、觀看唐僧師徒表演並進行互動,參觀了連雲老街、隴海鐵路歷史博物館、連雲港港、東海水晶城、市體育中心、連雲港大劇院、港城新農村建設等,隨後還深入灌南湯溝酒廠感受中國傳統釀酒技藝、學習茶藝了解大陸茶文化……體驗式的文化之旅在引發兩岸大學生強烈共鳴的同時,也為兩岸文化交流與傳承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7月27日,在前往贛榆區徐福祠、塔山水庫、抗日山烈士陵園等處參訪過程中,跟隨景區導遊的步伐認真聆聽細緻的講解,贛榆區的悠久歷史和傳統文化引發了臺灣大學生們的濃厚興趣,大家紛紛舉起手機拍照留念。祖籍江蘇宿遷,來自臺灣中山醫學大學醫社係二年級的學生唐德惟激動萬分地告訴記者:“小時候我就讀過端木曬書和徐福東渡扶桑的歷史故事,但這些知識也僅僅停留在書本上。今天能夠實地參觀,如此近距離、真實地感受中華歷史文化,我感到特別震撼,真的是不虛此行。” 

  當看到大學生們在參訪活動中開闊了眼界、增長了知識,從事兩岸交流合作活動8年的領隊張得忠深有感觸地表示:“這是一次文化交流,也是一次臺灣大學生接受中華傳統文化洗禮的過程,更是兩岸青年加強溝通交流的良好平臺。希望孩子們珍惜這次參觀交流的機會,將學到的知識和技能運用到實踐中,共同為祖國母親的發展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專業對口 為臺青赴連實習搭建“就業橋” 

  在實習特訓的關鍵環節,按照“應其所需,人盡其才”的原則,根據大學生的專業、特長和需求等,市臺辦積極協調、發動連雲港名優企業,為24名臺灣大學生提供了具有高“含金量”的實習崗位。包括源動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光鼎電子、市第一人民醫院、市第二人民醫院等在內的9家企事業單位重點落實專辦員制度,做好組織管理、業務幫帶和配套保障等工作。大家各司其職、齊心協力,積極打造優質職場平臺,幫助臺灣大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進一步了解大陸企業文化和行業前景,熟悉企業環境和管理運作,基本掌握工作職責和要求,在為他們未來赴大陸發展提供更精準的評估和定位的同時,也多角度展示了港城名企的綜合實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 

  在東海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水晶城實習的涂採蓉就讀于臺灣樹德科技大學行銷管理系一年級,與她一起前往東海實習的還有另外8名臺灣大學生。結合單位具體業務和每位實習生的專長,他們分別被安排在電商、講解、行銷、電子製造等不同實習崗位。在實習分享會上,涂採蓉坦言:“很感謝主辦單位跟企業提供了這麼棒的實習機會,讓我們在正式踏入職場之前先試試‘水溫’。實習期間,我深深感受到連雲港這片熱土的經濟脈動與科創源泉,那麼多臺商前輩和青年朋友在連雲港紮根創業的經歷也證明,連雲港是一個有夢想的地方,更是一個可以實現夢想的地方。”許多參加實習的大學生也紛紛表示,大陸的強大及快速發展有目共睹,他們願將這次實習經歷留下的美好回憶帶回臺灣與老師同學分享,如果有機會,希望畢業後能到連雲港就業紮根。 

  據了解,為全力支援臺灣青年來連交流、學習、實習、就業、創業,連雲港將進一步推進國家出臺的“31條惠臺措施”及江蘇惠臺“76條意見”落實落地,此外,該市還結合實際情況量身定制了連雲港惠臺“47條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斷為來連的臺灣青年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切實擴大臺灣青年在港城工作、學習、生活等諸多受益面和獲得感。“祖國大陸和臺灣同胞心相係、脈相連,我們歡迎更多的臺灣青年來連雲港、來大陸參加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讓兩岸的青年學子成為中華文明的傳承者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推動者,攜手共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連雲港市臺辦主任龔建華如是説。(台灣網連雲港市臺辦通訊員 伏廣進、劉波) 

[責任編輯:陳從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