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傳媒大學生在川實習:客串電視臺主播練實力

2019-07-17 16:1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實習主播坐陣訪談節目(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台灣網7月17日訊 7月12日,第三屆臺灣傳媒大學生實習暨航拍體驗活動的第一階段“大熊貓新視野”實習採訪行程收官,在雅安歷時4天,臺灣學子一路實習採訪經歷轉化為成果,在雅安當地媒體單位得到檢驗。

  接到臨時上鏡訪談任務 實習主播“披襟”上陣

  上午9時,臺灣傳媒大學生一行人來到雅安廣播電視中心。走進電臺直播間,當地一檔電臺節目“熊貓愛生活”正在直播,透過玻璃窗,兩位主持人正搭檔直播,一行人在玻璃另一端實時收聽節目,臺灣學子們很是新奇,忙不停記錄、拍攝。

  滴滴答答鍵盤聲敲擊聲混搭低聲交流,觀摩融媒體中心時,這裡正進行融媒體內容生産。通過交流,臺灣學子們了解到融媒體平臺構成、運作模式和生産流程。

  “一切準備就緒,3、2、1,開始!”電視臺演播室,臺灣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學生余品潔和臺灣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學生江霓臨時搭檔,坐陳情談區主播臺,實習主持一檔名為“週末話雅安”的訪談節目,與雅安本地一位科幻和少兒科幻作家陸楊展開交流。

  為什麼會接觸兒童文學創作?兒童創作和成人創作的區別?兒童文學創作者是否需要永葆一顆童心?您在創作過程中是否遇到過困難?談談您的作品與臺灣的淵源?一句話介紹您心目中的雅安……現場一問一答,溝通自然,20分鐘的訪談節目結束後,嘉賓陸楊點評兩位實習主播,“話題引入、節奏把控、承上啟下幾個方面都很到位,兩位主播思維敏捷,節目掌握熟練,新聞專業素養很高。”“證明功課準備很充分!”他補充。

  “事實上,我們是即興發揮的。”江霓笑了笑,“大家臨時接到選題,集思廣益訪談提綱,我和品潔簡單分配問題方向後,便上臺了。”她介紹,“第一次上鏡做節目專訪,聚光燈下被矚目,有點不習慣。”余品潔也表示有些緊張,“平時做過新聞類採訪,比較注重直視受訪者的眼睛,今天在鏡頭前做專訪,反而忘記了看鏡頭。”

  密集採訪+高強度後期 實習媒體人專業態度獲讚

  雅安素有“雨城”之城,一年中有大部分時間都在下雨,當地傳説女媧補天時漏掉一塊。但因得細雨沁潤,這座與山水相依的小城在炎炎夏日也儘是清幽。

  第三屆臺灣傳媒大學生實習暨航拍體驗活動在這裡的幾日都伴著雨水,離開前,終於漸小暫停,一行人在青年油畫從業者的指導下,在雅安熊貓綠島公園繪製完成了一幅以熊貓團團和圓圓為主題的“兩岸一家親熊貓長卷”。

  “白天拍攝採訪,晚上復課整理編輯,雖是實習媒體人,卻有專業的工作態度。”4天“大熊貓新視野”實習採訪結束,指導老師吳莎點讚道,“同學們對雅安的文化和旅遊資源的分解和展示非常精準和全方位,相信高效、高密度的宣傳,會讓更多臺灣人了解雅安。”

  來自臺灣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的帶隊老師胡巧玲很滿意同學們的表現,“密集的採訪行程加上高強度後期製作,體驗與採訪角色的頻繁互換,難度很高,同學們卻盡力調整狀態適應,很讚。”她稱,“行程中接觸到的新聞採訪形式,同學們平時在學校裏都有學習和實踐,換個環境實操,更能驗證他們的積累和臨時應變能力,很有意義。”

  開營時,10名臺灣學子分成“團團”“圓圓”兩組接領實習採訪任務,4天實習採訪後,團團組已完成1/3。“我們明確了每個具體任務的負責人,每天晚上採訪結束後,負責人會總結告知任務進度。”組長林冠佑介紹:“大家一起討論,同時準備第二天的採訪。”圓圓組針對熊貓發現主題相關的圖文、影音、文字報道也已大體成型,“我們工作分配設置得比較細,想盡可能讓每位組員都體驗到不同類型的新聞工作。”

  據悉,返蓉後,臺灣學子還將圍繞鄉村振興、川劇川藝、三國文化、臺灣青年創新創業及5G産業與無人機産業發展等內容開展實習採訪報道。(台灣網四川省臺辦特約通訊員 鄧童童)

臺灣學子在電視臺實習採訪(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