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地方快訊

淮安:"律企同行"為臺企減少經濟損失1.2億元

2017年03月28日 15: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原標題:淮安店小二精神新實踐: "律企同行"為臺企減少經濟損失1.2億元

  台灣網3月28日淮安訊 “開始我對‘律企同行’並不看好,以為是玩噱頭、走形式,沒想到真幫了大忙。”説到淮安市“律企同行”服務給予的貼心幫助,江蘇愛美森木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雷鳴感觸頗深。

  “律企同行”是江蘇淮安市2016年3月份發起的一項針對臺資企業的送法服務活動。活動一年來共走訪企業500余次,幫助解決法律事務問題57件,有效避免和挽回經濟損失1.2億元,特別是針對企業運營中的現實困難和問題,主動服務、真誠服務、專業服務,取得了良好社會效益。

  “開展法企同行活動,是打造人民滿意的服務型司法行政機關的重要舉措。”江蘇省司法廳廳長柳玉祥日前在淮安召開以“護航企業發展服務‘兩聚一高’”為主題的“法企同行”動員部署會時要求,江蘇省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律師行業協會要學習推廣淮安經驗,組織律師等法律服務力量幫助企業防控企業法律風險、滿足企業法律需求、解決企業法律難題,不斷增強企業法治獲得感。

  公司攤上事兒了 律師送到府來

  2016年5月,淮安市“律企同行”法律服務團走訪愛美森木業,想將其納入“律企同行”掛鉤服務的臺資企業之一。總經理雷鳴起初堅持“不需要服務”:“當法律服務團來公司座談時,我覺得可能是走過場,所以律師問我有什麼涉法問題,我沒直説,就連市司法局免費贈送的《企業法律風險防控手冊》都沒看。”

  可是,這家公司碰上了一件棘手事兒。原公司職員楊某愛貪小便宜,經常去公司車輛定點維修保養店給自己洗車、免費保養,還時不時提過分要求,撈點“好處費”。很長一段時間,維修店老闆都忍著,直到楊某要求維修店免費為自己的車輛改裝氙氣燈,維修店老闆這才向公司舉報了這件事。

  “這種人不能留啊!最後談好是他自行離職,沒想他當時耍了個心眼,在辭職報告上加了一句‘雷總讓我辭職’。當時我沒覺得有什麼不妥,結果他向勞動仲裁部門投訴。”雷鳴憤憤不平,“員工假公濟私被辭,結果還倒打一耙。”他擔心的是,公司馬上要在香港主機板上市,這個糾紛如果造成影響就麻煩大了。正當雷鳴愁眉不展時,“律企同行”服務團隊第三次到企業走訪,他便將此事向江蘇群匯律師事務所主任朱貴前律師和盤托出。

  朱桂前聞訊,立即指導幫助愛美森木業收集完善相關證據材料,提出法律建議。不到一個月時間,淮安市勞動爭議仲裁院採納企業提供的證據,楊某申請撤訴,一起勞動糾紛案件圓滿化解,為企業7月份在香港上市排除了法律風險。接下來,針對這件事中暴露出的企業管理制度不完善、用工程式不規範等問題,服務團律師專門為企業高管開設法律講堂,在依法依規的基礎上對企業員工的權利與義務進行了重新梳理,對其舊版員工手冊提出了非法律技術問題20條、專業法律意見5項13條,並擬定修訂版初稿,在與企業會商後最終敲定。

  如今,這家臺資企業從一開始不重視法律服務,到如今主動請律師到府培訓,遇到重大決策請律師來幫忙“把脈”。

  淮安“律企同行” 彰顯店小二精神

  “南有昆山,北有淮安。”淮安是江蘇省的臺資集聚高地之一,然而在淮安800多家臺資工業企業中,聘有法律顧問的僅40家左右,且所聘律師大多是上海、深圳等外地律師。這些法律顧問由於時空限制往往“顧而不問”,臺企遇到法律糾紛因分身乏術,有的無法及時化解。

  淮安市司法局黨組書記陳繼業介紹,基於服務實體經濟,服務台資企業發展的考慮,該局從全市挑選出百名優秀律師組建“律企同行法律服務團”,定期到市臺協列出的最需要法律服務的百家臺企“坐診號脈”,幫助企業審查合同、規範文書、建立制度。

  “當初司法局找過來,説要為我們提供免費法律服務的時候,我們很多臺商作出的第一個表情便是懷疑。”淮安市臺協執行會長謝學煥告訴記者,信任是合作的基礎,當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法律服務解決問題,臺企臺商便向“律企同行”服務團打開心門,慢慢倒出“苦水”。

  “有些法律風險不及時防控,是會影響公司健康發展的。”江蘇敏安汽車公司總經理王金生舉例,比如最低工資是否包含個人應繳的養老金,企業生産淡季能否按平時工資的50%發放,為什麼人都離職了還被要求按職工個人實發工資補繳養老保險……這些法律問題不少企業主都難以把握。

  普及法律知識,提供法律服務,這對司法局來説是“分內之事”,但企業面臨的問題往往更為複雜。淮安市司法局“職責所在立即辦,職責之外協調辦”的工作方式,讓不少臺商朋友收穫了意外驚喜。諸如:另辟蹊徑,解開“死結”,信守化工“三證合一”營業執照順利辦理完畢;研究會商,立即測繪,協興包裝涉事土地不出一月掛牌出讓;加強協調,開出清單,華陽手套養老金繳納問題得到圓滿答覆等等,無一不是困擾企業多時,為“律企同行”所解的煩事、難事。用協興包裝負責人的話來説,“律企同行”不僅是服務101%,更是結果101%。

  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提出,“在服務企業上,政府將當好‘店小二’,圍繞企業需求提供精準化、具體化服務,營造公平透明的發展環境。”淮安的“律企同行”,做出了富有特色的生動實踐。(淮安市臺辦 史潤澤)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