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地方學與地方文化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

2017-10-21 14: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0月21日,“海峽兩岸地方學與地方文化學術研討會”21日在北京聯合大學開幕。(台灣網 張潔 攝)

  台灣網10月21日北京訊 (記者 張潔)“海峽兩岸地方學與地方文化學術研討會”21日在北京聯合大學開幕。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北京聯合大學副校長兼應用文理學院黨委書記張連城、臺灣中華文化總會前秘書長楊渡等出席研討會開幕式,來自臺灣、澳門和大陸的60余位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分享海峽兩岸地方學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的思想與智慧。

  開幕式由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維一主持。北京聯合大學副校長兼應用文理學院黨委書記張連城致辭。

  張連城指出,“我國疆土遼闊,歷史悠久,民族多元,地方文化豐富多彩,共同匯聚成了燦爛的中華文明。中國開展地方學和地方文化研究歷史久遠,近些年隨著各地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文化在地方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凸顯,文化研究和文化建設越來越受到政府部門和學者的重視,各地的地方學和地方文化研究事業正方興未艾,如火如荼。”

  張連城向與會學者介紹了北京聯合大學及北京學研究基地的基本情況,並高度評價舉辦本次研討會的意義。張連城指出,本次研討會的召開對於海峽兩岸地方學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有利於增進海峽兩岸相關領域的學術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地方學與地方文化研究事業的發展。

  北京聯合大學應用文理學院院長兼北京學研究基地主任張寶秀圍繞“北京學研究新進展”進行主旨演講,臺灣清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陳惠齡圍繞“臺灣地方學推展概況”展開演講。

  隨後,研討會進入為期兩天的大會發言與評議環節。與會的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將圍繞地方學與地方文化研究現狀、研究機構、組織框架、運營模式,地方學的概念、理論、研究範圍、研究方法、學科發展、實際應用,地方文化的研究理論、方法與範式、傳承與發展以及京臺文化聯繫與交流等問題,通過大會報告、提問與評議等形式開展深入研討,展示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會議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指導,由北京市級哲學社會科學基地——北京學研究基地和京臺文化交流研究中心,與中國地方學研究聯席會共同主辦,由北京聯合大學北京學研究所、臺灣研究院、應用文理學院和學報編輯部聯合承辦。(完)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維一主持研討會開幕式。(台灣網 張潔 攝)

北京聯合大學副校長兼應用文理學院黨委書記張連城致辭。(台灣網 張潔 攝)

北京聯合大學應用文理學院院長兼北京學研究基地主任張寶秀圍繞“北京學研究新進展”進行主旨演講。(台灣網 張潔 攝)

臺灣清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陳惠齡圍繞“臺灣地方學推展概況”展開演講。(台灣網 張潔 攝)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