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理論頻道  >   要聞

中國共産黨凝聚黨心民心的經驗與啟示

2017年06月07日 21:11:44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專家視點】

  對於執政黨來説,如何做好凝聚黨心民心的工作,不僅是一個理論問題,更是一個實踐問題。延安時期,面對十分複雜的內外部環境,中國共産黨通過各種途徑、採取各項措施,對不同階級、階層、群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凝聚黨心民心的工作,取得了理想效果。今天,研究和探討這一問題,無論對於正確認識黨在延安時期發展壯大的歷史必然,還是對於做好當前黨的建設,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的告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黨心凝聚方面。延安時期黨對於黨員幹部工作高度重視。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對於能夠擔負起領導全民族解放鬥爭任務的中國共産黨來説,沒有一大批德才相濟的黨員幹部,要想完成革命的任務是不能想像的。但是,當時的黨員幹部骨幹“還不足以支撐鬥爭的大廈,還須廣大地培養人才”。為此,黨首先確定了“任人唯賢”的幹部路線和“德才兼備”的用人原則,提出了符合當時時代要求的黨員標準,並按照這樣的路線、原則和標準從嚴選拔任用黨員幹部、從嚴要求與考核黨員幹部,從而為黨擁有一支立場堅定、能拼善戰的黨員幹部隊伍準備了條件。而面對黨員數量急劇增加導致的階級成分複雜、非無産階級思想大量涌入等問題,黨進行了旨在提高黨員品質、統一全黨思想的思想改造和教育運動,以此達到了加強黨員幹部“三觀”教育、鞏固黨組織力量和提升黨員幹部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與水準的目的。另外,黨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給予黨員幹部切實的關心和愛護,使黨員幹部深深感受到溫暖,以更加飽滿的熱情與鬥志投身於黨所領導的各項事業之中。這種良性互動關係,既加強了黨對於黨員幹部的向心力與凝聚力,使黨成為一個堅強的戰鬥堡壘,又為黨在人民群眾面前樹立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光輝形象奠定了十分紮實的階級基礎。正是由於這樣的原因,黨的隊伍不斷發展壯大,黨的事業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

  民心凝聚方面。黨認為完成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事業既是黨的歷史使命,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歷史責任,黨除了認真做好凝聚黨心的工作之外,還必須努力做好凝聚民心的工作。對此,黨不僅把工人、農民、知識分子、民族資産階級等社會群體看作是中國革命的動力和力量源泉,而且還針對這些具有不同利益訴求的群體採取了分門別類和切實可行的政策和措施。如對於工人,黨和邊區政府通過頒布工人勞動保護條例,重視工人的文化教育工作,幫助工人探索科學管理工廠的有效方法等,真正把工人隊伍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對於農民,黨通過開展建立農民政權的工作,實行減租減息的土地政策,開展轟轟烈烈的大生産運動,廢除各種不合理的苛捐雜稅,發展農村教育醫療衛生事業等,既使廣大農民的生活得到改善,又使其對於黨的事業的政治認同和感情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對於知識分子,黨通過實施“廣招天下士,誠納四海人”的政策,倡導知識分子走與工農相結合的道路,鼓勵知識分子在學術問題上自由研究,對知識分子既給予物質生活上的關心照顧,又根據不同情況分別給予必要的思想教育與改造等,使知識分子深切感受到了黨的真誠和善意,並由此産生了對黨所從事的事業心嚮往之的決心與信心。對於民族資産階級,黨通過採取政治上“既聯合又鬥爭”和經濟上積極扶持的政策等,不僅解決了黨和邊區政府在經濟困難時期的“燃眉之急”,而且也對促進整個邊區的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不可小覷的作用。此外,黨還通過各種途徑和辦法調動廣大婦女群體、青年團體、各民主黨派、國際友人、解放戰士甚至日軍戰俘為黨的事業服務的積極性。這樣,在黨所領導的邊區和影響力所至的範圍內形成了“不使一人不跟隊”和“不使一人不盡力”局面的基礎上,又呈現“萬眾矚目寶塔山”的民心所向盛況。

  回顧歷史,我們不能不看到這樣的事實,那就是:延安時期是黨凝聚黨心民心實踐路徑最為深入、成效最為卓越顯著的階段之一,其間積累了許多寶貴歷史經驗。表現在:

  倡導和確立正確的理想信念是凝聚黨心民心的前提。延安時期,為什麼有那麼多人不怕艱苦,不遠千里甚至冒著生命危險來到延安?原因在於他們心中有一種對正確的理想信念執著追求的精神。因為在他們看來,中國共産黨人所信奉的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理想信念是中國革命的指路明燈,是凝聚全國各族人民力量的黏合劑,是不斷催促一切有志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人們奮勇直前的發動機。

  重視和解決民生問題是凝聚黨心民心的基礎。延安時期,黨十分重視人民群眾的呼聲,切實解決人民群眾的實際困難,因此,廣大人民群眾把黨領導之下的“革命當作他們的生命,把革命當作他們無上光榮的旗幟”(毛澤東語)。這説明在民生問題上,群眾利益無小事。只要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和實際困難的事情,再小也是黨和政府應該竭盡全力去辦好的事情。只有黨和政府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對群眾生産生活面臨的各種困難考慮到並帶著深厚感情解決好,廣大人民群眾才會從內心深處激發出“跟黨走”和“跟黨幹”的強烈願望和激情。

  正確認識和處理社會公平問題是凝聚黨心民心的關鍵。人心向背是決定一個政權或政黨興衰成敗的根本因素,而如何正確認識和處理社會公平問題則是凝聚黨心民心過程的關鍵一環。延安時期,黨把正確認識和處理社會公平問題放在了特別突出的位置。如在陜甘寧邊區政府的各項工作中充分信任和大膽使用一些民主人士,對如何降低黨員幹部生活待遇上的差異、如何處理黨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等方面進行了大膽探索與嘗試,對各階層人民實行“統籌兼顧”的方針等,基本保證了邊區之內各階級各階層人民各有其用、各盡其才、各得其所。

  制定和實施健康有序的法律體系是凝聚黨心民心的保證。延安時期儘管處在戰爭環境之中,黨和邊區政府的工作千頭萬緒,但黨並沒有放鬆對制度建設工作的有力推進。在黨看來,由於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特點,因此,越是戰爭條件下,越要重視制度建設。為此,黨和邊區政府制定、發佈和實施了一系列法律法規,構建了邊區比較系統全面的法律體系。通過這樣的法律體系建設,黨把陜甘寧邊區建設成了新民主主義的民主法治社會,其穩定安全祥和的社會秩序受到世人廣泛矚目和青睞。

  保持和踐行黨的優良傳統與作風是凝聚黨心民心的根本。黨的優良傳統與作風是凝聚黨心民心的巨大精神力量。延安時期,黨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逐步形成了理論與實踐緊密相連、黨與群眾的魚水關係和黨員幹部之間同志式關係的優良傳統與作風。這三大優良傳統與作風既是黨的自身形象的生動寫照,也是廣大人民群眾擁護和愛戴黨的奧妙所在,更是延安時期中國共産黨人流血犧牲凝聚而成的一筆寶貴精神財富。它用鐵一般的事實證明了這樣一個道理:“黨的作風正,人民的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當前,我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這樣的宏偉目標和偉大理想,事關全黨、事關全國、事關全體中華兒女,必須凝聚起全黨、全國乃至所有海外華人華僑的力量才能得以實現。這就要求我們充分汲取黨在歷史上凝聚黨心民心的豐富經驗,並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發揚光大。可喜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各個方面深入開展了凝聚黨心民心的工作,取得了十分豐碩的成果。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效推進,使黨風為之一新、民心為之一振,為凝聚黨心民心積累了新的寶貴經驗,為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我們要把這些經驗與黨在延安時期積累的相關經驗一起作為黨治國理政的寶貴財富,傳承弘揚、接續奮鬥,使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使我們國家闊步走向繁榮昌盛。

  (作者:張俊國,係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延安時期中國共産黨凝聚黨心民心的實踐路徑及基本經驗研究”負責人、河南科技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張麗媛]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