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走高品質發展之路 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2021-03-08 10:05: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原標題:走高品質發展之路 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很多重要場合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背景意義和方向舉措,均作出了一系列深刻闡釋,這是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發展思路和發展著力點的最新總結、科學把握,為我們在“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過去一年極不平凡,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以及歷史罕見的多維度衝擊,我們仍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三大攻堅戰主要目標任務如期完成,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擴大內需戰略穩步實施,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逐步提升;推動創新驅動發展不斷邁進,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至60%以上;民生兜底讓人民群眾基本生活得到切實保障,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2.1%……以一知萬,以微知明。可見的變化、紮實的數據、切身的體會,是中國近年加快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的重要展現,充分説明我們正在向高品質發展快速推進。

  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是我們必須也必然要邁入的歷史階段。馬克思指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繼承下來的條件下創造。”先輩們遺留下了豐厚的物質和精神財富,但更加美好的未來,則需要我們進一步適時發展變革生産力、生産關係和社會關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提出,就是基於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自身在發展方面經驗教訓的總結,也是對世界諸多經濟社會發展理念的反思和超越。從狠抓增長速度到優化經濟結構、轉向創新驅動,從注重經濟領域到實現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從過度以人為主體的觀念到提倡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我們逐漸在科技創新、産業轉型、綠色發展、文化建設、民生改善等各個領域取得歷史性新成就。

  制國有常,利民為本。“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事實上,不論是新發展理念的提出,還是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的要求,其內蘊的理論邏輯都是以實現人民利益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奮鬥的目標,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只有時刻秉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的理念,我們的工作才有動力、奮鬥才有價值、未來才有希望。國之興也,視民如傷,是其福也。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認真聆聽、不時詢問青海代表在脫貧攻堅成果、祁連山生態文明建設、玉樹災後重建新變化等方面的意見,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的實事求是精神和真摯的為民情懷。

  沒有絕對的成功,只有不斷的進步。而今我們已經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徹底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接下來,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