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日報:牢牢把握清史研究話語權

2019-01-14 11:00: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內容提要:無論是從中華民族的歷史記憶建構看,還是從清史研究的當代價值看,我們都必須高度重視清代歷史、加強清史研究。當前,要科學研判清史研究狀況,強化對清史研究的領導,牢牢把握清史研究話語權,讓清史研究切實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功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歷史經驗和智慧。

  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歷史研究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是中華民族5000年來生生不息、綿延不絕的一條寶貴經驗,也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法寶。當前,加強歷史研究特別是中國歷史研究,必須高度重視清代歷史,牢牢把握清史研究話語權,讓清史研究切實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功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歷史經驗和智慧。

  必須高度重視清代歷史

  清朝是中國封建君主專制統治的最後一個王朝。如果沒有建構起對清代歷史的正確認識,我們對中國歷史的認識必然是不完整、不全面的。無論是從中華民族的歷史記憶建構看,還是從清史研究的當代價值看,我們都必須高度重視清代歷史、加強清史研究。

  清代是構成中華民族歷史記憶的重要一環。清代歷史,以1644年清軍入關開始計,至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時間長達268年。在268年的時間裏,中國封建專制主義中央集權制發展到最高峰,統一多民族國家不斷得到鞏固;中國封建社會的經濟得到長足發展,資本主義因素進一步增長;中國傳統文化進入了系統總結的新階段,《四庫全書》的編纂客觀上為中華民族保存了豐富的傳統文化資源;等等。但也正是在清代,中國經歷了從一個獨立的封建國家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巨變。清代歷史早已通過各種物質的、精神的形式被中國人民所記取,有些則融入了中華民族的血脈裏,影響了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的走向。

  清代在治國理政方面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也有許多深刻的教訓,值得我們今天深入研究。明清易代後,清朝最高統治者在吸收和借鑒明朝制度的基礎上,迅速重新確立了以正統儒學為核心的政治學説在意識形態領域的獨尊地位,進而用以指導政權建設,不但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了國家統一、重建了社會秩序,而且在此後很長的時間裏一直比較有效地維護了大一統的良好局面。這個良好局面的形成,離不開清朝統治者建立的以內閣、南書房、軍機處為核心的最高決策和執行機構,離不開其採取的以科舉取士、嚴懲貪瀆、養廉等為重要內容的選官治官體系,離不開其實施的以攤丁入畝為重點的稅賦改革,更離不開其審時度勢所實施的以改土歸流、“因其教不易其俗”為方向的邊疆、民族和宗教政策。與中國古代的其他封建王朝相比,清朝統治者的治國理政能力算是比較突出的。當然,在實施統治的過程中,特別是雍乾以後,清朝統治者出現諸多失誤和錯誤,如政治上的僵化、文化上的專制、外交上的閉關鎖國、重大決策上的失誤等,這些都為近代中國的落後挨打埋下了深深的伏筆、帶來了直接的惡果。清朝統治者治國理政的經驗和教訓,可為我們今天的國家治理提供有益的歷史鏡鑒。

  當代中國是由歷史上的中國發展而來的。作為距離現今最近的中國封建王朝,清朝奠定了今日中國的版圖疆域。當今中國面臨的一些問題,有的是從清代發展、演化而來的,有的或多或少可以找到清代的影響因子。尤其是一些涉及邊疆、民族和宗教的重大現實問題,甚至與清代有著直接聯繫。這也使得清史研究與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整有著密切關係。還要看到,近些年來,一些意識形態領域的重大輿情,也往往與清代歷史直接相關,清史研究事關意識形態安全。因此,如何看待清代歷史特別是清代的邊疆政策、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就不僅僅是歷史認識問題,而且是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的時代課題。

  科學研判清史研究狀況

  牢牢把握清史研究的話語權,首先必須科學研判清史研究狀況。翻檢改革開放40年來的清史研究特別是近些年來的清史研究,其狀況可以概括為以下兩個方面。

  首先,清史研究日益繁榮並不斷發展。這主要表現在:相關理論不斷豐富和發展,如以“過密化”“江南道路”“江南早期工業化”為代表的諸多經濟史研究範式,進一步深化了對清代歷史的認識;研究領域、研究方向不斷拓寬,社會史、經濟史、文化史、邊疆史全面復興並深入發展;專業學術機構不斷建立,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單位專門從事清史研究的學術隊伍不斷壯大;清史研究成果多種多樣,專業性學術論文、通論性清史著作、專題性學術專著、大型檔案歷史文獻以及電子數據庫等不一而足。以2016年為例,有學者粗略統計,在漢語出版物範圍內,不計博碩士學位論文,公開發表的清史研究相關論文也在3000篇以上,出版研究著作60余部。在眾多研究成果中必須一提的是,2002年啟動的國家清史纂修工程進展順利,取得不少高品質研究成果,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

  其次,毋庸諱言的是,清史研究初步繁榮的背後也隱藏著諸多問題,突出體現在:唯物史觀雖然處於指導地位,但重實證、輕理論,重微觀、輕宏觀,重研究、輕應用的傾向比較明顯。一些研究滿足於對具體事件、人物和材料的考證,使清史研究陷入微觀研究之中。一些學者缺乏理論興趣和經世情懷,對強調宏觀歷史規律探討的傳統政治史、經濟史的研究內容關注不夠,對涉及國家領土主權完整、意識形態安全的重大選題著力甚少,使清史研究未能很好發揮資政育人作用。極少數學者對西方學術思潮缺乏應有的警惕,將國外歷史虛無主義在清史研究領域的理論變種引入國內,有意無意地與以“超越中國的帝國模式”“內陸亞洲”等為核心概念的所謂西方清史學派進行“對話交流”,影響清史研究走向。正是因為存在諸如此類的問題,近年來儘管有關清史的研究成果層出不窮,但真正有利於正確認識清代歷史的有分量的研究成果遠遠滿足不了黨和人民的需要,構建真正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清史研究體系仍然任重而道遠。

  強化對清史研究的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進一步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有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加強對歷史研究特別是清史研究的引導,取得了顯著成效。今後,清史學界要始終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強化領導、加強規劃、明確責任,牢牢把握清史研究和宣傳工作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努力為我們黨治國理政提供更多智慧,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歷史借鑒和精神動力。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終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擺在清史研究的首位。清史學界要對披著學術外衣的政治思潮保持高度警惕,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自覺把個人學術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的發展緊緊聯繫在一起,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和根本利益,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

  二要加強理論創新,始終把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清史研究體系作為不懈的學術追求。清史學界要在系統總結長期以來清史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提煉、創造出符合清史研究長遠發展需要和國家現實需要的原創性理論,為進一步深化清史研究提供理論支撐。

  三要注意統籌規劃,始終把全國清史研究的課題編制以及成果宣傳轉化作為重要的意識形態工作來抓。要克服當前清史研究中一定程度存在的閉門造車、自娛自樂問題,克服清史研究成果宣傳的個體化、碎片化狀態,讓真正有高度、有水準、有情懷的優秀清史研究專家走出書齋、走向大眾,加大清史研究成果的普及和轉化力度,讓人們正確認識清代歷史,防止歷史虛無主義在大眾傳播領域氾濫。

  (作者為《歷史研究》常務副主編)

  本版製圖:沈亦伶 馬 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4日 09 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