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習近平“人民是閱卷人”意蘊深

2018-01-07 15:24: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1月5日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後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大時代呼喚大擔當,新起點要有新作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天道酬勤,日新月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提醒著我們要把握髮展新方位,鞭策著我們要不負這個新時代,警醒著我們要以人民為中心。

  “時代是出卷人”,提醒著我們要把握髮展新方位。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深刻闡明瞭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系統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了轉化,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有著更多新的期待。“時代是出卷人”,就提醒著我們:新時代已經帶來了發展新要求、新課題。作為領導幹部,就必須把握髮展新方位,必須拿出擔當、拿出勇氣、拿出幹勁,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新時代的業績,奮力把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我們是答卷人”,鞭策著我們要不負這個新時代。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我國發展今後30多年的美好藍圖,要把這個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領導幹部尤其是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堪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火車頭”。趕考新時代,領導幹部必須銘記“我們是答卷人”,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人民是閱卷人”,警醒著我們要以人民為中心。百代興盛依清正,韆鞦基業仗民心。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中國共産黨的奮鬥目標,人民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主角。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是閱卷人”警醒著8900多萬中國共産黨人不能忘記初心,必須深深紮根人民,在人民群眾中汲取築夢中國的不竭動力。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後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而今新時代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新時代的偉大征程已經開啟,8900多萬共産黨人必須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深刻領悟“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的深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勇做新時代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銳意進取、苦幹實幹,開啟築夢中國新篇章。

  (作者楊飛是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