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臺灣農民創業園:全力提升兩岸農業合作平臺

時間:2011-07-12 15:50   來源:福建日報

  “兄弟們,開工嘍!”6日下午,最炎熱的時段一過,施工隊長就招呼起工人們,漳浦臺灣農民創業園科技服務中心大樓的建設又進入繁忙狀態。這是創業園正在加快實施的“五中心”項目之一,已建起3層。

  “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全面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擴大兩岸各界往來,共同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為兩岸同胞謀幸福,為中華民族創未來。”總書記去年春節親切看望漳州臺商,今年春節前給臺商農民回信,在“七一”講話中又對發展兩岸關係作出重要指示,讓漳浦臺灣農民創業園裏的臺胞們投資信心與日俱增。

  “國家十分重視兩岸經貿交流合作,胡錦濤主席多次關心創業園臺商農民發展。現在,漳浦臺灣農民創業園條件越來越好。我要趁現在的大好形勢,抓緊投資。”臺資菱雲(漳州)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文宗對記者説,他在漳浦臺灣農民創業園投資休閒觀光農業項目,雙方一簽協議,創業園就迅速交地,目前雙方正對接註冊後的其他手續。

  連日來,漳州市、漳浦縣、漳浦臺灣農民創業園都認真組織學習總書記“七一”講話精神。漳浦縣委、縣政府表示,要時刻牢記總書記囑託,把跨越發展的思路、幹勁用到提升兩岸農業合作的平臺上來,把全面深化兩岸交流合作這篇文章作到位。今年起,漳浦縣將在3至5年內再投入50億元,提升臺灣農民創業園。

  漳浦臺灣農民創業園管委會主任吳川澤説,漳浦縣正在加快實施創業園“六大産業區”建設,即在創業園核心區基礎上,增加茶葉、果蔬、海洋漁業、農副産品加工、物流等産業區,將創業園規劃面積拓展到30萬畝,為臺灣農民投資創造更廣闊的平臺。

  目前,創業園核心區“一園五中心”加快建設,其中的“重頭戲”是海峽花卉集散中心。這個集散中心預計基建總投資5億元,輻射帶動1.5萬畝花卉産業,內設電子交易、金融服務、檢驗檢疫、物流服務、保稅區等平臺,同時規劃建設臺灣農民村,為前來創業的臺商提供良好的居住環境。中心將建成東南沿海最大、功能最齊全的花卉市場,漳浦縣花卉産業産值預計將從現在的20億元提升到100億元。

  此外,還有科技服務中心、創業孵化中心、會展中心、海峽丘陵山地農業機械演示中心。

  創業園科技服務中心總投資3.3億元,設計功能是兩岸農業合作成果展示、現代農業會展、技術與管理培訓,將在今年兩岸農博會前投入使用。

  創業園與漳州市農科所合作建設創業孵化中心,主要目的是對引進的臺灣優質品種進行培育、試種、示範、推廣。“我們通過兩岸農業交流合作,已經引種了除檳榔外的所有臺灣農作物品種,現在要做的是讓兩岸更多農民受益。”吳川澤表示。

  兩岸農博會花博會的會展中心展廳已從3萬平方米擴建到6萬平方米,今年兩岸農博會前可投入使用。同時,配套建設了會展快速通道,從廈門到這裡的車程從90分鐘縮短到50分鐘。兩個項目總投資達4億元。

  海峽丘陵山地農業機械演示中心已通過國家審批,將建設農機博物館、展示廳、200畝演示基地及20平方公里農機製造中心,預計基建投資5億元。按農業部要求,這個項目將建設成為南方六省農機推廣中心。其中的農機鑒定中心,將推動臺灣農機進入農機補貼目錄。

  創業園裏總投資10億元的海峽園博園項目將在明年開工。

  “拿50億元投入創業園,對漳浦還不寬裕的財政來説,負擔不小。”吳川澤説,漳浦縣一方面努力爭取上級資金,一方面創新投融資渠道,在基礎建設上,積極探索社會化投資方式,同時加快籌劃創業園有限公司捆綁上市。目前,上市已進入資産登記核實階段,不久將進入輔導期。(記者 雷光美 通訊員 張文藝)

編輯:馬迪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