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投建油茶文化旅遊産業園先進設備産“健康油”

時間:2011-04-12 14:04   來源:中新網

  記者12日從福建德化縣委宣傳部獲知,由臺資企業福建泉州市溫泉谷油茶有限責任公司投資3億元人民幣開發的海峽兩岸(德化)油茶文化旅遊産業園,正緊鑼密鼓籌備中。

  而該公司引進臺灣獨特的低溫冷榨制油工藝與技術,已于日前正式投産,年可生産300噸特級初榨健康茶油。

  近年來,隨著山茶油從深山走向市場,其豐富的營養價值漸漸為人所知,潛在的市場前景颳起了“油茶熱”。

  據介紹,低溫冷榨制油工藝生産線採用自動化機械操作,油茶籽經低溫乾燥後放入冷庫儲藏,榨油時經過二次篩選精選出上等的油茶籽,清理除雜後進入破殼分離程式,最後將脫殼油茶籽送入雙螺旋榨油機進行冷榨,榨出來的油經過雙重過濾後進入自動灌裝程式。

  該工藝除了無排放、無污染,榨出的茶油還能最大限度的保持它的本來的顏色,自然的味道和天然的氣味,特別是天然的內含物質:如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角鯊烯、甾醇和微量元素都能保留下來。

  2009年3月份,臺商李山川在德化縣發起成立泉州市溫泉谷油茶有限責任公司,專業從事油茶綜合開發,包括研發、檢測、種源保育及良種繁育、示範種植、高端食用茶油生産、茶油深加工、茶粕綜合利用、銷售和油茶主題旅遊等項目,目前已在該縣雷鋒鎮建成全省第一個年産80萬株的油茶良種輕基質網袋容器育苗基地,同時在雷峰鎮與蓋德鄉等地種植高産油茶示範林500多畝。

  2011年,該公司選址德化縣蓋德鄉下寮村,擬建設海峽兩岸(德化)油茶文化旅遊産業園。據了解,該産業園總投資3億元人民幣,涉及油茶工業、旅遊業和生物科技産業,由年産茶油4000噸的茶油工業園、佔地約2000畝油茶文化旅遊風情園、佔地3000畝油茶林培育基地等三部分組成,預期年産值3億元,稅收2500萬元,利潤3000萬元,提供就業機會1200人,輻射帶動5萬畝高産油茶林基地建設,年增加農民收入1億元以上,計劃4到5年建成國家級油茶龍頭企業。(張晴雯 林永傳)

編輯:李學斌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