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推三大舉措 環保觀念力促經濟轉型

時間:2011-03-02 16:03   來源:陜西日報

  “十一五”期間,陜西省淘汰落後産能任務全面完成,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同時,環保産業逐漸興起,成為陜西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柱性産業。在2011年,我省將繼續充分發揮並行使好環評“控制閥”、“調節器”、“殺手锏”的作用,使環保對經濟轉型的調控作用得到進一步彰顯。

  一是認真兌現環評審批“七項承諾”。對國家鼓勵的高技術、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等推動科技進步、優化存量、調整産品結構的項目以及技術升級改造等有利於結構調整、改善環境的項目,要研究採取更好的支援措施,加快環評審批,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優質的環評服務。

  二是嚴把環評審批關。加強對“兩高一資”、産能過剩和重復建設以及對環境影響較大行業的項目管理,把好環境準入和環境政策關口,做到“六個不批”:即國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設不符合産業政策的一律不批;環境污染重,産品品質低,特別是污染物排放不能達標的項目一律不批;環境品質不能滿足環境功能要求的一律不批;建設項目位於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的項目一律不批;化工項目不進園區,或位於飲用水源地附近、江河兩岸以及人口密集地區、群眾搬遷量大的項目一律不批;流域區域內開發規劃未進行規劃環評的單個項目環評一律不批。

  三是建設項目全過程環保監管。在堅持環評門檻不降低的前提下,把加強“三同時”驗收、環境工程監理和嚴查越權審批等作為環評工作的重點,列入環保專項行動內容,加強重點行業、企業的監督檢查,防止已審批項目環保設施不開工、開工項目亂變更等問題發生,對未按規定落實“三同時”制度的企業,要嚴肅處理。 (記者 林 琳)

編輯:馬迪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