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海打造國際濱海旅遊目的地

時間:2010-01-29 09: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海一月二十八日電 (記者 楊強)在國家旅遊局和廣西自治區政府的聯手助推下,擁有豐富而獨特資源的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北海再次發力,力爭早日建成國際濱海旅遊目的地和遊客集散地。

  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二十八日表示,未來三年內,國家旅遊局每年將撥給北海一千萬元人民幣資金,並將北海潿洲島作為國家旅遊局旅遊海島開放聯繫點,從政策、資金等方面給予傾斜照顧,以支援北海市實現前述目標。

  廣西和北海市近年來積極推介潿洲島旅遊資源,並計劃通過對這個島嶼實施進一步開發,提升廣西及北海旅遊産品的影響和價值。潿洲島位於廣西北海市正南方北部灣海面上,距北海市二十一海裏,它是中國最大、也是最年輕的火山島。二00四年一月,中國國土資源部在此建設國家地質公園,這個海島逐漸成為北部灣休閒度假旅遊勝地的後起之秀。

  本週來的幾個動向意味著廣西和北海市開放潿洲島的計劃正在提上日程。上週日(二十四日),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和廣西自治區主席馬飚簽訂局區緊密合作機製備忘錄,備忘錄表示,國家旅遊局指導和幫助廣西發展海洋、濱海和海島旅遊,培育郵輪旅遊市場,支援北海潿洲島旅遊區的開發建設。

  週一(二十五日),邵琪偉在南寧市召開的全國旅遊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年,國家旅遊局要在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的同時,推動主要沿海城市濱海旅遊發展和提升,支援山東長興島、上海崇明島、浙江舟山群島、福建湄州島、廣東橫琴島、廣西潿洲島等島嶼旅遊業發展。

  二十五日,中共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郭聲琨在南寧會見邵琪偉時,希望國家旅遊局把潿洲島納入國家旅遊規劃,在資金、人才、規劃、政策等方面進行支援,加快潿洲島的開發建設,將其打造成為國際旅遊休閒島,從而進一步促進廣西旅遊業又好又快發展。

  而後,一月二十七日,邵琪偉在廣西自治區副主席高雄,以及廣西旅遊局、財政廳、國土資源廳、環保局等相關部門官員的陪同下,專程趕赴有“中國最美的十大海島”之一的北海潿洲島考察。在島上,邵琪偉實地考察了潿洲島火山國家地質公園、天主教堂、石螺口海灘等景區景點,並與島上旅遊經營業主及遊客頻頻交流互動。

  在二十八日舉行的一個小型座談會上,邵琪偉告訴廣西自治區副主席高雄以及在座的官員説,北海潿洲島很有開發價值,國家旅遊局支援北海把潿洲島建設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休閒度假島。

  按照《北部灣旅遊發展規劃》總體目標,到二0二0年這個區域將建成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北海潿洲島也將建設完善成為國際休閒度假島。北海市市長連友農説,北海市政當局正在大力推進海上東盟旅遊項目建設,著手將北海赴越南海上旅遊航線延伸至越南胡志明等城市,並逐步延伸到東盟國家其他濱海城市。同時,重點抓好北海銀灘、潿洲島鱷魚山景區創5A和北海申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工作;繼續舉辦北海國際海灘旅遊文化節、北海老城文化藝術節等節慶活動;加快郵輪碼頭建設,完善聯檢設施,做大做強跨國郵輪經濟。(完)

編輯:馬迪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