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ECFA”時代來臨 兩岸頻觸綠色能源産業合作

時間:2010-07-28 08:58   來源:中新網

  “兩岸綠色能源産業,借由‘搭橋計劃’已有多次接觸,在太陽光電、風力發電、LED等産業上已奠定合作基礎”,27日上午,在南京開幕的“兩岸可再生能源産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上,臺灣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副所長童遷祥説。

  今年6月29日,兩岸順利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在此之後,兩岸正式步入“後ECFA”時代,頻頻在新能源産業方面交流合作。今日的會議,是繼去年“兩岸太陽光電産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兩岸風力發電産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在臺召開後,兩岸間新能源産業界的又一次盛會。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長李俊峰介紹説,在可再生能源投資方面,中國大陸、美國、歐洲處於領先地位;風電發電方面,歐盟、美國、大陸處於三甲地位;光伏發電方面,德國、西班牙、日本分居裝機容量前三名,大陸、德國、日本居製造業前三名;在太陽能熱水器生産方面,大陸則是一枝獨秀。

  “目前,風電發電價格是0.5元(人民幣),比燃煤電價高0.2元,太陽能發電價格在1塊錢以上,比燃煤電價高0.8元”。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琦認為,大陸與臺灣面臨共同能源問題,在太陽能、風電、低碳經濟方面具有合作前景。

  “大陸具有研究機構多、産業涉及面廣等優勢,而臺灣在部分高精技術、推進産業化方面有經驗,兩岸研究機構應該攜手合作。”劉琦説。

  華銳風電科技集團董事長韓俊良認為,兩岸可在風電領域設立海上風電示範項目,推進海上風電大規模開發。在太陽能光伏産業上,臺灣聯相光電公司副董事長王修銘表示,兩岸能在技術人才、市場開發引用、標準制定和認證方面,建立合作平臺。(裴鬱春 朱曉穎)

編輯:李學斌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