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海峽兩岸空運、海運直航示意圖

時間:2008-12-26 10: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空運直航



海運直航

  海峽兩岸海運直航、空運直航12月15日正式實施。

  兩岸空運

  兩岸開通臺灣海峽北線空中雙向直達航路,空中管制人員直接交接。北線飛航路線為:自B五七六 BERBA點(N2704?41〞E12300?00〞)經雙方議定之航管交接點A點(N2726?20〞E12225?19〞)至東山雙向使用。

  貨運包機方面,臺灣方面開放桃園、高雄小港,大陸方面開放上海(浦東)、廣州作為貨運包機航點。雙方每月共飛六十個往返班次,每方三十個往返班次。其中,雙方上海(浦東)、廣州兩個航點每月每航點各飛十五個往返班次。在每年十月至十一月間的貨運旺季,雙方可各自增加十五個往返班次。

  客運包機方面,臺灣方面將已開放的桃園、高雄小港、臺中清泉崗、臺北松山、澎湖馬公、花蓮、金門、臺東等八個航點作為客運包機航點。大陸方面在北京、上海(浦東)、廣州、廈門、南京五個週末包機航點的基礎上,開放成都、重慶、杭州、大連、桂林、深圳、武漢、福州、青島、長沙、海口、昆明、西安、瀋陽、天津、鄭州等十六個航點作為客運包機航點。

  雙方每週七天共飛不超過一百零八個往返班次,每方各飛不超過五十四個往返班次。其中臺灣方面至上海(浦東)的班次不超過二十個往返班次。視市場需求適時增減班次。

  此外,客運包機常態化安排實現後,此前的節日包機安排不再執行。春節期間可視情適量增加臨時包機。

  在原執行週末包機的國際、東方、南方、海南、廈門和上海6家航空公司的基礎上,增加四川、山東和深圳3家航空公司為兩岸包機的指定承運人。

  兩岸海運

  兩岸資本並在兩岸登記的船舶,經許可得從事兩岸間客貨直接運輸。

  大陸方面開放包括48個海港、15個河港在內的63個港口(含港區),臺灣方面開放6個本島港口和5個“小三通”港口。

  從港口分佈來看,大陸方面的港口,從南到北,遍及大陸沿海和重要河流,臺灣方面開放的港口也涵蓋了其目前主要通商港口。雙方相互開放的港口完全能夠滿足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兩岸經貿交流的需要,並將視情增加開放港口。

  附:海峽兩岸海運直航港口(港區)名單

  大陸:丹東、大連、營口、唐山、錦州、秦皇島、天津、黃驊、威海、煙臺、龍口、嵐山、日照、青島、連雲港、大豐、上海、寧波、舟山、臺州、嘉興、溫州、福州、松下、寧德、泉州、肖厝、秀嶼、漳州、廈門、汕頭、潮州、惠州、蛇口、鹽田、赤灣、媽灣、虎門、廣州、珠海、茂名、湛江、北海、防城、欽州、海口、三亞、洋浦等48個海港,以及太倉、南通、張家港、江陰、揚州、常熟、常州、泰州、鎮江、南京、蕪湖、馬鞍山、九江、武漢、城陵磯等15個河港。

  臺灣:基隆(含臺北)、高雄(含安平)、臺中、花蓮、麥寮、布袋(先採專案方式辦理)等6個港口,以及金門料羅、水頭、馬祖福澳、白沙、澎湖馬公等5個“小三通”港口。

編輯:邵磌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