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預測香港經濟增長第三季放緩至5.3%

時間:2010-07-08 15:19   來源:中新社

  香港大學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7日公佈最新經濟預測數字,預料香港經濟將持續溫和增長,預期今年第二季經濟將較去年同期上升6.2%,而2010年第三季則放緩至5.3%。

  香港大學經濟學教授王于漸指出,香港經濟在2009年下半年已經開始全面復蘇,預料此趨勢將持續。全球經濟仍以較慢的速度繼續增長,為香港的外部需求提供了支援。特別是正當全球金融危機造成經濟大蕭條時,內地的經濟依然充滿活力,實質國內生産總值在2009年錄得9.1%的增長,而2010年第一季上升至11.9%。

  王于漸表示,內地經濟的強勁增長為香港的持續增長提供了基礎。香港産出到2010年第二季可回復至金融危機前的水準。香港本地及外部需求對實質本地生産總值增長的推動,在第三季大致均等,5.3%的實質本地生産總值增長中,2.9%來自凈外部需求,其餘則來自香港本地需求。

  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行政總監邵啟發表示,就業市場將持續改善,失業率料由2010年第二季的4.5%改善至2010年第三季的4.4%。預計失業總人數減少3000人,而就業總人數將增加13000人。上半年通脹率仍屬溫和,但是,在美元疲弱及租金上升的影響下,通脹壓力正逐步形成。以綜合物價指數量度的價格水準料將由2010年第二季的2.5%,上升至2010年第三季的2.9%。(記者 文青)

編輯:李學斌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