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兩岸經貿關係大事記

時間:2010-03-19 13:15   來源:中國網

1月

11日 2008年兩岸春節包機航班正式排定,共12家航空公司執行94個往返航班。

2月

11日 搭載664名大陸游客的國際郵輪“海洋迎風號”抵達臺灣基隆港,這是大陸觀光客首度乘郵輪赴臺。

3月

4日 胡錦濤主席會見民革、臺盟、臺聯委員時強調,要繼續促進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推動兩岸直接“三通”歷程,要繼續努力爭取恢復和進行兩岸協商談判,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對於那些曾經對“臺獨”抱有幻想、主張過“臺獨”甚至從事過“臺獨”活動的人,也要努力爭取團結。

5日 臺“行政院”通過吸引臺商回流的3項措施:推動臺商回臺掛牌、放寬企業在大陸投資40%上限計算方式、“大赦”臺商等。

4月

12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博鰲會見了蕭萬長率領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代表團,呼籲兩岸“抓住難得機遇、共同應對挑戰、切實加強合作、努力共創雙贏”。

5月

22日 國臺辦主任陳雲林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成為兩岸同胞共同願望所繫、共同利益所在”,“新的形勢下應更為努力地推動兩岸直接‘三通’進程”。

28日 胡錦濤總書記會見來訪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雙方就新形勢下發展兩黨與兩岸關係達成多項共識,表示將切實落實“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

6月

2日 賈慶林在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上表示,大陸將繼續大力促進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推動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切實維護臺灣同胞的正當權益等。

11-13日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海基會代表團抵達北京,重啟兩岸中斷近10年的兩會協商,兩會簽署《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和《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臺灣旅遊協議》。

19日 臺“行政院”通過“小三通人員往來正常化實施方案”,全面廢除現行“小三通”對人員往來的資格限制。

21日 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發佈《大陸居民赴臺灣地區旅遊注意事項》、《大陸居民赴臺灣地區旅遊領隊人員管理辦法》及《大陸居民赴臺灣地區旅遊團名單表〉管理辦法》。

26日 臺“行政院”通過“人民幣在臺灣地區管理及清算辦法”,准許自然人兌換人民幣,每人每次不得超過2萬元人民幣。30日,該辦法正式實施,人民幣實現在臺全面兌換。

7月

4日 兩岸週末包機順利啟航,時段為每週五至下週一計4個全天。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首發團搭包機抵臺,為兩岸旅遊寫下歷史性一頁。

8月

18日 金門泉州輪和福建五緣輪從廈門五通碼頭順利航至金門水頭碼頭,“金廈航線第二航道”成功試航。

26日 臺“經濟部投審會”公佈企業登陸投資上限新規定,個人投資大陸上限為每年500萬美元,中小企業上限為8000萬元或凈值、合併凈值的60%,其他企業為凈值或合併凈值的60%。

9月

2日 臺“經濟部”再次大幅鬆綁企業登陸上限,凡“工業局”營運總部認定的臺灣企業及跨國公司在臺子公司,不受資本登陸60%限制。

5日 臺當局再次擴大“小三通”,兩岸均認可的大陸游客及赴臺進行商務交流的大陸人士均可通過“小三通”轉机臺灣。

  臺“陸委會”決定放寬大陸游客赴臺旅遊時間和存款證明限制。

7日 國臺辦主任王毅提出5項促進兩岸人員往來新舉措:凡持往來臺灣有效通行證及簽注的大陸居民,今後可經金門、馬祖、澎湖往來大陸與臺灣本島;自9月25日起,實行臺胞證號碼“一人一號,終身不變”等。

10月

1日 臺“金管會”宣佈,即日起開放島內私募基金投資大陸有價證券及港澳紅籌股、H股,其中大陸股投資上限為10%。

6日 兩岸正式建立食品安全聯繫窗口。

9日 福州馬尾至馬祖之間快件、包裹的直接通郵(“兩馬直郵”)正式運營。

11月

3-7日 海協會長陳雲林赴臺進行二次“陳江會”,雙方簽署《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海峽兩岸郵政協議》及《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4項協議。

16日 臺“交通部民航局”與大陸民航局完成兩岸直航新航路的飛航管制磋商,共同將航管交接點取名為SULUM,航管交接語言依國際標準使用英語。

26日 臺“經濟部投審會”規定,島內工商團體每年邀請赴臺大陸經貿人士由原來最多30人放寬至200人。

12月

7日 福建泉州開往臺灣澎湖的直航貨運“新運盛六”號正式開航,成為繼泉州到金門、馬祖後的第三條泉州直航臺灣的海上航線。

9日 臺“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稱,大陸航空業者可申請在臺成立辦事處;首批赴臺駐點的大陸每家航空公司可派遣5人,可直接聘雇島內民眾。

15日 兩岸海、空直航及直接通郵正式啟動,兩岸直接“三通”基本實現。

20-21日 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在上海舉行,會議提出9項共同建議,大陸宣佈10項惠臺措施。

21日 臺“交通部”放寬陸客赴臺限制,陸客組團門檻由10人降為5人,簽證期限由10天延至15天。

編輯:李學斌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