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兩岸經貿關係大事記

時間:2006-01-04 11:13   來源:

1月

  24日 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在紀念江澤民“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講話發表八週年座談會上,呼籲兩岸直航不要再拖延。在島內外引起積極反響。

  26日 經由香港的臺商春節包機在大陸的積極配合下首航。

2月

  26日 臺“經濟部投審會”審查通過臺積電第一階段赴大陸投資,限定以自有外匯支付開辦資金,不得從臺灣匯出。

3月

  10日 臺“交通部長”林陵三稱,“無法接受”外資可以參與兩岸航線,兩岸直航將來仍應通過海基會與海協會,“正式訴諸文字談判”。

  20日 林陵三稱因應美伊戰爭開打,臺籍航空飛往歐洲的國際航線,“可按國際慣例”,申請飛越大陸領空。

  28日 臺“財政部”核準近10家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開辦對大陸臺商放款。

  30日 臺“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宣佈,因非典疫情即日起暫時關閉馬祖的“小三通”往來。

4月

  14日 臺“經建會”發表報告稱,大陸出口産品替代臺灣産品情形尚不嚴重,臺灣産業外移並未造成島內産業空洞化。

  25日 臺“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稱,受非典疫情衝擊,推遲公佈“兩岸直航評估報告”。

  27日 臺“行政院”公佈擴大邊境管制措施,全面緊縮大陸、香港人士赴臺,臺商及企業主派赴大陸、香港的員工返臺一律專案強制隔離。

5月

  6日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章孝嚴表示,應以春節臺商包機為基礎,儘速推動兩岸貨運包機,降低非典疫情對産業的衝擊。臺“國防部”則提出兩岸貨運包機不得直飛等6項“原則”。

  17日 臺當局宣佈即日起暫停金門“小三通”。

  22日 臺“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提出兩岸雙方可先就“兩岸貨運便捷”的推動思考可行方案,以便日後循序推動貨運包機直航。

6月

  17日 臺“行政院”批准兩岸保險業務往來許可辦法修正案,開放兩岸再保險業務直接往來,及保險經紀人、代理人赴大陸設辦事處。

  29日 內地與香港特區政府正式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眾多臺商密切關注借道香港進入大陸的具體規定。

7月

  25日 臺“陸委會”通過大陸人士申請進入臺“自由貿易港區”相關辦法。

  28日 臺“陸委會”通過“大陸地區專業人士來臺從事專業活動邀請單位及應備具之申請文件表”,放寬對大陸産業科技人士赴臺從事科技研發或技術指導的限制措施。

8月

  6日 臺開放島內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辦理無本金交割的美元對人民幣遠期外匯與匯率選擇權業務,增加臺商匯率避險管道。

  13日 陳水扁提出“兩岸直航三階段説”,即“準備”、“協商”與“實現”階段,聲稱要在2004年底前完成兩岸相關協商,落實兩岸直航。

  15日 臺“陸委會”公佈“兩岸直航之評估影響報告”,被泛藍批評為“不直航報告”。

9月

  10日 臺“陸委會”公佈“兩岸貨運包機方案”,意欲以春節臺商包機模式,開放臺航空業者以“單向”、“中停港澳往返上海”方式,進行兩岸貨物運輸,並宣稱自25日起受理申請。但屆時並無一家提出申請,臺當局被迫宣佈推遲實施。

  16日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接受島內媒體專訪時表示,“拼經濟”就應加速開放兩岸“三通”,增加臺商的競爭力,“不‘三通’是最不聰明的作法”。

  23日 國民黨主席連戰接受日本《朝日新聞》專訪時提出,在兩岸空運方面以定時、定點、定線、定機種、定通訊指標方式推動兩岸“空中安全走廊”;在海運方面擴大“境外轉運中心”,考慮開放通關進口。

10月

  9日 臺“立法院”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為兩岸協商設立“復委託”機制,要在18個月後出臺“兩岸直航”具體實施辦法。

  12日 臺灣首次組團參加在深圳舉辦的“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

  19日 臺“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稱,“如何利用大陸來強化臺灣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是臺灣考慮兩岸“三通”的關鍵。

11月

  18日 台塑石化公司所生産的汽油首次出口中國石油化工公司。

  19日 臺“工業總會”組團赴港澳,尋求大陸與港澳經貿安排帶來的商機。

  26日 上海家樂福量販店販賣標示産地“臺灣”的即溶咖啡,引起民眾強烈抗議,被迫全部下架。

  25日 臺“行政院”官員透露,臺商返臺股票上市案在2004年大選前不可能實現。

12月

  2日 臺宣佈將對在臺停留滿183天的大陸人士課徵所得稅。

  3日 臺“經濟部工業局”發表委託“臺灣經濟研究院”所做的研究報告,稱大陸産品對臺製造業的衝擊正逐步升高。

  17日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表“以民為本,為民謀利,積極務實推進兩岸‘三通’”白皮書,呼籲實現“直接、雙向、全面‘三通’”。

  25日 胡錦濤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大陸各地臺商協會會長代表及其眷屬。肯定臺商為兩岸交流所做的貢獻,再次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也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30日 浙江國祥製冷公司成為第一家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以A股掛牌上市的臺資企業。

(來源:中國網)

編輯:李學斌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