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兩岸經貿關係大事記

時間:2006-01-04 11:03   來源:

1月

  6日民進黨主席、高雄市長謝長廷在主持資訊月高雄區展示活動開幕典禮上,針對未來兩岸“三通”與臺灣加入世貿組織問題,提出“境內香港”特區城市概念,稱為吸引陸資,可讓臺灣與大陸先以“特區對特區”方式交流。此言在島內引起強烈反響。

  30日由國民黨前秘書長章孝嚴擔任理事長“中國臺商發展促進”成立。

2月

  1日“陸委”專案核準10家臺商直接從金門直航廈門港,創下金、廈開辦直航的新案例。

3月

  2日臺“行政院陸委會”表示,雖然目前島內企業已經可以依法間接到大陸投資,但尚未開放對大陸證券的投資,如果島內民眾從事大陸B股投資,將予處罰。

  13日為控制臺商資金流向大陸,“陸委會”、“財政部”、“中央銀行”等單位正式擬定“規範大陸臺商資金流向機制”。

  25日臺“行政院長”張俊雄表示,希望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或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國際組織架構,與大陸溝通簽訂兩岸投資保障協定的問題。

  26日由國民黨副主席、前“行政院長”蕭萬長與臺積電、統一、臺泥、國泰、裕隆等20家島內重量級企業集團負責人共同發起籌組的“財團法人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正式成立。首任董事長蕭萬長強調,“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以建構兩岸經濟統合、促進兩岸經濟發展、提升兩岸人民福祉,並藉以促進全球經貿繁榮與和平為宗旨。

4月

  6日臺“立法院跨黨派臺商權益促進會”和臺“中國臺商發展促進協會”在“立法院”召開“解決大陸臺商經營困難八項訴求”公聽會,近百位臺商出席。八大訴求主要內容為:准許島內各銀行赴大陸設立辦事處或分行、准予臺商半成品回流組裝、適度開放大陸配偶返臺居留權及健保權、放寬引進大陸高科技人才及技術轉移、賦予各地臺商協會邀請大陸專業人士來臺之權利、准予臺商學校高立高中部等。

  17日臺“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指出,臺商對大陸投資金額由1991年的1.7億美元升至去年的26億美元,10年間增長14倍,累計總投資客達171億美元。去年臺商投資電子業的比重已高達56.2%,較10年前提升38.1%,顯示臺商對大陸投資已轉向資本、技術密集産業。

  18日臺“經濟部”召開投資審查會議,通過13件臺商赴大陸投資案,總計核準投資金額為1億美元,其中包括華碩與威盛電腦赴大陸投資案。

  19日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出席“2001年大陸投資與權益保障研討會”表示,兩岸共同市場可按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自由貿易、關稅聯盟、共同市場等階段依序具體推動。

  23日臺“經濟部投審會”發佈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經濟部”共核準臺商赴大陸投資金額計6.4億美元,年增率為13.5%。其中有五成五的投資集中在江蘇、三成在廣東。以業別而言,46.3%為電子電器製造業,7.6%為造紙印刷業,6.5%為機械製造業。

5月

  2日由大陸臺商組成的“中華兩岸文化經濟協會”在臺成立。

  8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大陸訪問團在基金會董事長、國民黨副主席蕭萬長率領下,來祖國大陸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參觀訪問。

  8日為期三天的“第四屆京臺科技論壇暨京臺科技合作研討洽談會”在北京舉行。京臺兩地科技界、學術界、工商界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共500余人出席了開幕式。

  10日陳水扁針對蕭萬長率“兩岸共同基金會”訪問祖國大陸表示,兩岸的問題,不能只談兩岸共同市場,而是應該談經貿統合、文化統合,聲稱要將大陸市場納入全球市場的一部份來思考,對大陸經貿採取的處理原則是“積極開放、有效管理”。

  10日臺北市美國商會發佈年度臺灣白皮書及企業信心調查報告,指出兩岸關係對臺灣的商業環境至為重要,強調兩岸如果能三通,將有助於吸引外商對臺灣投資。

  13日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王令麟率領170人的經貿訪問團抵上海進行為期六天的考察,並參加16日舉行的“滬臺經貿交流會議”。

  15日臺灣“中國臺商發展促進協會”發表一份最新委託民調顯示,認為“兩岸直航對於兩岸協商、降低敵意、促進交流非常有幫助”者達83.47%,79.36%認為兩岸直航對於刺激島內景氣、産業復蘇、促進觀光業發展有幫助”,另有50.14%的民眾認為,兩岸不能直航,臺灣蒙受的損失較大。

  17日臺灣前“總統府秘書長”、臺灣“中國臺商促進協會”理事長章孝嚴,率臺商訪問團前來祖國大陸西部城市重慶、成都和西安等地考察商機。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錢其琛在中南海會見了章孝嚴,就進一步加強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交換了意見。

  28日臺“經濟部國貿局”公佈“兩岸貿易情勢分析”指出,今年一至三月份臺對大陸貿易總額估計為69.1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佔臺對外貿易總額的11.5%,比重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個百分點。其中對大陸輸出金額估計為55.3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9%,佔臺出口總額的17.5%,比重較去年同期增加1.3%;自大陸進口金額為13.7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7%,佔臺進口總額的4.9%,比重較去年同期增加0.6%。臺灣享有貿易順差41.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6%。

  30日臺“行政院”通過“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修正案,允許島內銀行赴大陸設置代表人辦事處,並同意國際金融業務分行與大陸進行金融往來。

  31日臺“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公佈統計,截至今年第一季為止,島內上市上櫃公司赴大陸投資的家數共計已達384家,佔全體上市上櫃公司的43.74%,較去年增加6.96%;累計匯出總金額達1542億元,較去年底增加85億元;就業別而言,上市櫃公司到大陸投資以電子業為最大宗,金額共計507億元。

6月

  5日海峽兩岸資訊技術與微電子産業研討會在福州舉行。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雲林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

  14日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召開小三通實施後檢討會議。“農委會副主委”林國慶稱,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的關係,不會與其他國家完全相同,臺灣不會貿然對大陸開放農産品市場。

  15日臺“經濟部”發佈統計指出,五月份臺對大陸間接投資件數105件,成長率12%,投資金額2.6億美元,成長55%。累計今年前五個月對大陸投資件數為441件,成長72%,投資總額為10.6億美元,成長33.18%。

  15日臺“經濟部國貿局”召開大陸産品輸入檢討會,決再開放豐年蝦(卵)、門鎖零件、彩色高解析度陰極射線電視顯像管、雷射列表機等36項産品入島,而微波爐等16項産品現行“僅開放非完成品”的限制也予解除,未來這些消費性電子産品的成品將准許輸入。依“國貿局”統計,目前已開放的大陸工業産品項目計有5333項,佔所有産品項目的64.7%,農産品僅開放482項,開放比例僅23.04%。

  26日臺“經濟部投審會”審查通過21件赴大陸投資案,核準投資總金額達1.87億美元,其中較引人注目的是“華航”投資廈門國際航空港空運貨站投資案,這是“華航”首宗赴大陸投資案。

  26日臺“財政部”公佈“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受理島內銀行申請赴大陸設立辦事處。

7月

  17日臺“經濟部”發佈統計指出,今年上半年臺商對大陸投資金額為13.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3.5%,其中對江蘇地區投資7.23億,顯示長江三角洲已成為臺商投資最主要的地區。赴大陸投資的金額中,46%投資電子電器業、6.5%投資精密器械業、5.7%投資非金屬製品業、5.4%投資基本金屬業、5.1%投資塑膠製品業。

8月

  7日臺“財政部”修正“境外航運中心關務作業要點”,規定大陸地區出口貨物,以海運運至“境外航運中心”後,准許貨物運出“管制區”外至中正國際機場與高雄國際機場,以“海空聯運”形式出口,同時採行一段式自動化通關,以利於臺灣“全球運籌中心”目標的達成。

  12日臺“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兩岸組召開分組會議並達成重要共識,決定以“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取代使用長達五年的“戒急用忍”字眼。

  16日廈門國際航空港集團有限公司與臺灣航勤(澳門)有限公司合資建設的空運貨站奠基,開啟了兩岸在航空領域的合作。

  26日24日起召開的“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閉幕。經過三天的討論,通過“投資”、“産業”、“就業”、“財金”、“兩岸”五個分組共322項“共識意見”、36項“多數意見”及12項“其他意見”。其中“兩岸”方面的“共識”主要有:確定兩岸經貿發展的基本原則為“臺灣優先”、“全球佈局”、“互惠雙贏”及“風險管理”;大陸投資“戒急用忍”政策改為“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建立兩岸資金流動的靈活機制;配合加入世貿組織進程,開放兩岸直接貿易及兩岸直接通郵、通訊等業務,並適度擴大開放大陸物品進口,整體規劃兩岸“通航”;開放大陸地區人民來臺觀光。

9月

  3日臺“經濟部”公告修正“兩岸貿易許可辦法”,准許島內保稅工廠、加工出口區及科學工業園區廠商,可進口未公告開放的大陸物品供重整外銷。

  4日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公開表示,臺積電將派遣有關主管赴上海設立辦事處。

  4日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發表萬言書,對“戒急用忍”政策提出嚴厲批評。

  5日臺“行政院”通過“試辦金、馬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修正案”、“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允許島內船舶經專案核準由澎湖進入大陸地區,同時開放大陸資金來臺購買不動産。

  20日臺“行政院長”張俊雄在“立法院”作施政報告時表示,兩岸均將加入世貿組織,兩岸經貿發展情勢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兩岸經貿發展必須突破戒急用忍政策的新思維。

  28日臺“財政部”公佈包括世華、“中國商銀”、土銀、一銀、合庫、華南、彰銀及“中國信託”等八家商業銀行通過審核,可以赴大陸設立代表人辦事處。

10月

  4日臺“陸委會經濟處副處長”周慶生在“外貿協會”舉辦的“迎接WTO新世紀大陸市場研討會”上稱,臺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已經達到145,海外投資集中在大陸的比重,也高達40%至50%,顯示臺灣對大陸經貿依存度日益升高。

  11日新黨“立委”馮滬祥率領“兩岸空運直航訪問團”抵京。12日兩岸民間航空業界就兩岸空中直航達成重要共識。

  16日臺“經濟部投審會”公佈統計數據,一至九月核準對大陸投資金額大幅成長18.95%。

  29日臺“經濟部國貿局”發佈八月份兩岸貿易統計,8月份臺對大陸出口20.3億美元,對大陸出口依存度升至21.5%,創下歷年新高。

  29日臺“陸委會”通過“大陸專業人士來臺從事專業活動許可辦法”修正案,放寬大陸經貿人士赴臺限制。

  31日臺“行政院”通過決議,擴大“境外航運中心”功能及範圍,准許大陸貨品以保稅型態運至保稅區“通關入境”。

11月

  6日臺“經濟部”發佈新聞稿指出,如果臺灣順利入會,將考慮“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援引排除條款”。這是臺當局首次明確表達不援引“排除條款”的立場。

  7日臺“行政院”通過“落實大陸投資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政策,放寬企業對大陸投資限制。

  16日臺“財政部”修正“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開放島內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與大陸各金融機構辦理直接通匯業務。

  23日臺“經濟部”決議開放資訊軟硬體、通信及消費性電子等三大類共120項産品赴大陸投資。

  27日臺“經濟部”統計指出,第三季臺對大陸的出口依存度達20.9%,創歷年最高。

12月

  13日“經濟部”召開專案會議,決定解除發光二極體(LED)、液晶螢幕後段模組製程等52項赴大陸投資禁令。

  14日臺“經濟部”專案小組決定開放636項醫藥及一般化學品登陸投資。

  21日臺“經濟部”專案會議決定,農業赴大陸投資將採審慎方式,現階段不宜貿然大幅開放,並將農業赴大陸投資“禁止類”項目由原有的13項大幅擴增為436項。

  26日臺“外貿協會”召開年終記者會宣佈,為因應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的經貿新情勢,鎖定電子業、食品業、機械業和建材業等産業,于明年展開大陸市場“搶攻計劃”。 

(來源:中國網 本文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

編輯:李學斌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