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或入主惠氏 洋奶粉在華格局生變

時間:2011-08-04 09:09   來源:華西都市報

  美國制藥巨頭輝瑞近日表示將剝離惠氏奶粉,或將其售出或單獨上市。業內不斷傳出雀巢或多美滋的東家達能集團有可能接盤。但昨日記者從知情人士處得到最新消息,達能集團不會接手惠氏,雀巢將有可能成為惠氏的買家。不過,最近陷入高鈣奶超標疑雲中的雀巢並未公開此消息。

  雀巢或將接手惠氏

  美國制藥巨頭輝瑞近日證實將對惠氏奶粉剝離,惠氏未來的命運可能是獨立上市或者被出售。該消息頓時在全球制藥界和乳品界帶來強烈震動。輝瑞稱,剝離工作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經開始。

  隨後,雀巢和達能旗下的多美滋有意接下惠氏的傳言便沒有停止過。就在上周,達能嬰幼兒營養品事業部品質與公共事務副總裁濮德鄰,專程到中國考察市場,曾一度增加了達能集團將接手惠氏的猜測。不過,濮德鄰本人對外界所傳的達能將接手惠氏一事進行了否定。

  昨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得最新消息,“達能收購惠氏的説法完全是以訛傳訛,真正接手惠氏的將是雀巢。”該人士表示,雀巢將要接手惠氏的消

  息一直沒有公開過,但是觀察整個市場,雀巢在産品定位上並不清晰。接手惠氏後,可以加強其在中高端市場的話語權。

  “很有可能雀巢在接手惠氏後,會逐漸退出嬰幼兒配方奶市場,放手讓給惠氏去做,雀巢專注于成人市場。”對於上述消息,記者昨日聯繫雀巢公司有關人士,但並沒有得到官方回應。

  國內洋奶粉格局將改變

  雖然惠氏花落誰家現在一切還不明朗,但有分析人士表示,國內洋奶粉業格局的變化將取決於哪個企業能夠成功接盤惠氏奶粉。

  有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7月,國內奶粉市場上多美滋、美讚臣、雀巢、雅培、惠氏的佔比分別為16.76%、12.06%、10.58%、7.29%和4.72%。幾大外資品牌在中國奶粉行業已經佔據超過50%的市場份額,且壟斷著一線城市的高端市場。

  若達能接手惠氏,則達能多美滋的市場份額將達到20%以上,若雀巢接手惠氏,則意味著雀巢的佔比將達到15%左右,這使達能集團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的競爭對手。

  華西都市報記者屈咏梅實習生汪利娟

編輯:馬迪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