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玉石價格不斷上漲 "瘋狂石頭"漲勢不減

時間:2011-08-03 14:57   來源:新華網

  在股市持續低迷、樓市遭遇調控的大背景下,藝術品收藏市場正成為資金追逐的熱點。記者調查發現,近期,以翡翠、和田玉“領銜”的玉石市場,在甬城也相當火爆——不但價格屢創新高,相關店舖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瘋狂的石頭”漲勢不減

  記者在一些大型商場看到,翡翠、和田玉等玉石製品價格不但堅挺,而且還在不斷上漲,甚至一些“天價”商品也頻頻露面。在天一廣場的一家專營翡翠的商場,記者看到,一款翡翠挂件標價1800萬元。經常光顧該店的一位人士告訴記者,今年初該挂件的售價僅為1280萬元。同樣,在天一廣場一家經營面積僅50平方米左右的玉石店,記者看到了多件標價在50萬元以上的和田玉藝術品。其他上萬元到幾萬元標價的挂件,則更是隨處可見。據該店老闆稱,其所珍藏的一塊和田玉石料,要價達3000萬元。

  在市區各大商場的一些玉石專櫃,一些營業員向記者反映,今夏,黃金與玉石的漲勢可以説是比翼齊飛。不少營業員反映,年初,前來購買玉石的消費者80%都是為了收藏或作為婚慶信物。“今夏開始,過來買玉石的顧客猛增,而且70%到80%都是為了投資!”一名營業員稱。

  前不久,在甬城“珠寶與投資”論壇上,國內上百名珠寶企業家參加。記者在現場發現,凡是談到玉石投資的現狀與前景,大家都認為是“漲”聲一片。

  受玉石市場投資消費狂熱的影響,記者發現甬城新開的珠寶玉石店舖一家接著一家。據記者從業內了解到,在甬城做玉石批發的代理商,僅上月就至少冒出50家。

  玉石投資需注意風險

  據記者了解,玉石市場價格連連上漲,除了消費群體擴大,玉石本身是稀缺性資源,加上游資炒作,另外還有物流、人工製作成本等的影響。昨天,在寧波玉文化博物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係博士毛學軍館長告訴記者,一件精美的玉石藝術品的價值,除材料本身外,還與製作工藝水準密切相關。今夏,專門製作玉石藝術品的工藝師,每月工資就要5萬元—8萬元,而在去年同期僅一半而已。另外,從産地到甬城,玉石運輸成本今年大幅上升。

  玉石漲聲四起,普通市民想投資卻仍然存在著諸多問題。記者採訪發現,當前,甬城不少玉石店內銷售的玉石,大多標價高折扣大,甚至有些只有2—3折。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分析,玉石價值高低,品質好壞,需要具備較高的專業“功力”。普通市民和大部分商家,這方面專業知識都十分欠缺,買玉石的時候,往往都帶有賭一把的心態,具有較大的風險。普通投資者涉足玉石投資,還應謹慎。

編輯:馬迪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