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老油回收“零門檻” 企業搶油價格飆漲

時間:2011-08-03 09:41   來源:華西都市報

  《成都普及一次性鍋底日均700噸“老油”何去何從?》追蹤

  ●消費者:好糾結,吃了多年的火鍋還會不會有老油,沒有老油味道會不會變?

  ●回收油商:市場上老油回收價最高已經炒到5元/斤了,普遍價格也是2-3元,回收已無利潤可言

  ●監管部門:回收老油的公司只要有營業執照,並且在當地城管部門備過案,就可以從事回收老油

  “老堂客”事件後,成都火鍋業痛下決心,要在整個行業普及一次性鍋底,徹底摒棄老油(華西都市報前日報道)。一石激起千層浪,華西都市報記者跟蹤調查發現,這股在火鍋行業掀起的“整頓之風”已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蔓延到了其下游産業——老油回收行業。

  市場突然涌現出來的大量老油讓油脂回收行業老闆們“兩眼放光”,然而,幾乎“零門檻”的準入條件卻讓整個老油回收行業魚龍混雜,部分地溝油違法生産廠家隱匿其中。

  鍾愛火鍋的消費者們如何看待“老油退出火鍋舞臺”這一事件?各個飲食行業、協會等部門又如何引導火鍋企業做好食品安全的功課?魚龍混雜的老油回收行業怎樣才能得到有效監管?經過多日調查走訪,華西都市報將為您層層揭開上述問題的神秘面紗。

  消費者反響

  吃不吃火鍋成了問題

  “我現在真是好糾結啊!”昨日,看了華西都市報關於火鍋老油的報道後,在春熙路某外貿公司上班的白領李女士非常鬱悶。作為一名地道的四川人,火鍋一直是李女士的最愛,“本來在廣州有一份更好的工作,但一想到要離開我鍾愛的火鍋,就立刻打消了去廣州的念頭。”李女士説,她基本上保持了1周吃2-3次火鍋的頻率,有時甚至更多,而這個頻率哪怕是在炎熱的夏天也從未減少。

  李女士現在面臨的兩難選擇是:繼續吃火鍋,怕吃的是口水油;不再吃火鍋,“生活仿佛缺失了一塊。”然而在成都,在四川,在西南地區,像李女士這樣的火鍋愛好者比比皆是。

  然而也有擔憂人士擔心這輪嚴打

  過後,老油又捲土重來,“延續了幾百年的東西,我壓根兒不相信會就這麼終結了。就算這段時間終結了,風聲過後又會重新進鍋。”網友“小小”直言不諱,她“堅信”老油不會終結。“就算漲價後,黑心商家還是會偷偷使用老油,到那時候老百姓將兩頭吃虧,一邊支付更高昂的費用,一邊繼續吃著口水油。”小小也不贊成鍋底漲價。

  網友“慶慶”的觀點要樂觀一些,“如果漲價能杜絕老油的話,只要漲得不是很離譜,都還可以接受。”她還在網上發起倡議,“支援使用一次性鍋底,漲價也支援,但要允許消費者把火鍋底料打包帶走。”慶慶説,將鍋底打包不僅可以廢物利用、節約資源,而且也能從根本上防止老油再回餐桌。

編輯:馬迪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