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卯年清明公祭黃帝典禮舉行 吳伯雄敬獻花籃

時間:2011-04-06 10:16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黃陵4月5日電 (冽瑋 金鑫)5日上午,辛卯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陜西黃陵橋山軒轅殿前廣場舉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院長嚴雋琪,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等來自海內外的上萬名炎黃子孫,共同祭拜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

  在有九五之尊含義的9時50分,公祭典禮正式開始,全體肅立,擊鼓鳴鐘。在古樂聲中,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院長嚴雋琪,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向黃帝像敬獻花籃,並行三鞠躬禮。來自中央政府各部委和各省、直轄市、自治區的代表,以及臺灣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和陜西省各界的代表,依次向軒轅黃帝敬獻花籃。

  陜西省省長趙正永恭讀了祭文:緬我始祖,卓然挺生。製作禮樂,文物典章一脈相承;繁衍族群,八方子孫同氣鹹亨。炎黃聯盟,九州大地漸趨一統;化成天下,豐功偉績流佈無窮。

  全體公祭人員滿懷對黃帝的景仰,向黃帝像行三鞠躬禮後;由一位長者帶領百餘名兒童朗誦《振興中華賦》;在融入孫中山1912年撰寫的《祭黃帝文》全文、毛澤東1937年撰寫的《祭黃帝文》部分祭文的“樂舞告祭”中,現場氣氛達到高潮。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表示,來參與軒轅黃帝祭奠,心情感動,在這裡感覺骨肉相連更接近,中華文化尋根認祖,飲水思源,血緣凝聚,祭祖成為炎黃子孫最有力量的動力。

  黃帝陵被稱為“中華第一陵”,已成為海內外炎黃子孫尋根問祖的聖地。據統計,全球華人有規模的“重返黃帝陵”尋根祭祖始於上世紀90年代,十幾年來,前來拜祭黃帝陵的港澳臺同胞和海外華人華僑已逾百萬人次。(完)

編輯:劉承思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