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簡介

時間:2010-04-12 08:43   來源:台灣網

本名:白先勇

  其他名:鬱金、白黎、蕭雷

  性別:

  出生年:1937年07月11日

  籍貫:廣西省桂林市

  個人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碩士。大學時代曾和王文興、歐陽子、陳若曦等創辦《現代文學》雙月刊,旋又創辦《晨鐘出版社》。現任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分校教授,教授中國語言文學。著有散文集《驀然回首》等兩種,小説集《臺北人》、《孽子》等多種,劇本《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等多種。

  寫作風格:

  白先勇的第一篇小説“金大奶奶”,刊登于1958年九月《文學雜誌》五卷一期。他的前期作品,作者的個人色彩和受西方文學影響較重;後期作品的現實性較強,藝術上日臻成熟。小説的內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舊日官宦世家的興衰,二是描寫大陸播遷來臺人士和旅美華人對故國家園的縈念,三是臺灣社會人民的側影。歐陽子曾出版研究《臺北人》的專書《王謝堂前的燕子》,認為白先勇作品的主題包括“今昔之比”、“靈肉之爭”和“生死之謎”。余光中則對白先勇的文學成就有如下的評述:“在主題上可以説為當代臺灣的中上層社會塑下了多面的浮雕,在技巧上可以説熔中國古典小説和西洋小説于一爐。”


編輯:董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