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持續摸高 觸發250美元猜想

2011-03-07 10:59     來源:中國證券報     編輯:程軼文

  英國政府國際發展大臣阿蘭鄧肯預測,國際油價最終可能漲至每桶250美元。 合成/蘇振

  地緣危機發酵不止 高油價破壞力逐顯

  由於地緣政治因素持續發酵,並對全球原油供應的市場預期施加了巨大壓力,國際油價3月4日繼續其攀升勢頭,到當天收盤時,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2.51美元,收于每桶104.42美元,漲幅為2.46%。倫敦市場4月交貨的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18美元,收于每桶115.97美元,漲幅為1.03%。

  在國際油價持續摸高的背景下,國際社會對本輪油價攀升高點的預測也層出不窮。英國政府國際發展大臣阿蘭鄧肯5日語出驚人,他預測國際油價最終將在每桶250美元的價位停下攀升腳步。

  停産規模或擴大

  3月4日,國際能源機構(IEA)表示,鋻於中東動蕩局勢仍在持續,預計中東動蕩地區石油停産規模上升至每天100萬桶;同時,利比亞港口原本每天133.7萬桶的運油量已降至50萬到60萬桶。

  這一表態引發了投資者對未來原油市場供應的緊張情緒,歐美市場原油期價當日一路攀升。

  面對國際油價的洶洶漲勢,鄧肯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發表了“250美元”的驚人猜想。他指出,近期的國際油價上揚將引發燃料價格出現“重大漲勢”,到達每升2英鎊(約合3.25美元);這意味著國際油價將觸及每桶250美元的超高價位。

  這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以外的全球主要經濟體政府高官,首次公開就國際油價峰值發表預測。鄧肯強調,如果市場上所有人都繼續驚慌失措,“國際油價將肯定達到每桶200美元的水準線”。

  此前,觀察人士曾認為,若全球最大石油輸出國沙烏地阿拉伯也出現動蕩局勢,國際油價可能將迫近每桶200美元價位;國際油價之前的歷史峰值為2008年7月3日的每桶147.27美元。

  中東股市漲跌各異

  除了國際油價供應環節承壓巨大之外,高油價的破壞力同樣受到投資者的關注。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發佈的數據顯示,該機構MSCI全球股指與美國原油價格之間的30日動態關聯度觸及負0.4%,為2008年初以來首次出現。這意味著,當國際油價上漲時,紐約股市下跌的關聯度達到三年以來最強。

  而在行業層面,能源業所受到國際油價飆升的影響最為直接;不過,由於原油購入和産品生産之間存在時間差,能源企業的盈利困境預計將出現在若干季度之後。

  目前,受到高油價衝擊最嚴重的是航空業。繼美國五大航空巨頭2月下旬先後調升票價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也于2日下調了全球航空業2011年全年盈利前景預期,因航空燃油成本不斷增加。

  IATA預計全球航空業2011年盈利86億美元,而該機構此前預期為91億美元。IATA指出,做出上述預期結論是目前假定2011年石油均價在96美元,而此前的原油均價預期為84美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處於風口浪尖的中東股市6日整體表現穩定。其中,沙特和科威特股市分別小幅上揚0.76%和0.69%,迪拜股市則上漲1.95%,卡達股市大跌2.2%。

  對此,西方媒體指出,由於迪拜和科威特股市于3日的交易中分別跌至六年低點,中東股市昨日穩中有升的表現很可能是市場的自行調整所致。目前的地緣政治局面決定著國際原油期貨市場利空仍未出盡,國際油價未來一段時間將極有可能繼續上揚。 (記者 高健)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