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銀行“聯姻”恒生銀行

2011-03-30 09:55     來源:中新社     編輯:程軼文

  據興業銀行福州總部消息,興業銀行與恒生銀行29日在香港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的“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推介會”上簽署戰略合作意向書,雙方表示將積極推進在資金融通、客戶服務聯動、金融市場業務、資産管理業務、私人銀行業務、市場研究和風險管理等領域深層次的交流與合作,共促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持續快速發展。

  興業銀行董事長高建平表示,興業銀行計劃赴港設立分行,定位於發展金融市場業務、貿易融資業務、證券市場業務和資産管理業務,服務兩地經貿往來,並將探索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進一步增強資本實力和綜合競爭能力。

  2004年,興業銀行成功引入恒生銀行等3家境外投資者,其中恒生銀行為第二大股東,目前持有興業銀行股份7.67億股,佔12.80%,雙方在公司治理、零售業務、管理會計、內部審計和員工培訓等領域開展了廣泛的合作與交流。

  高建平表示,自2004年恒生入股以來,興業銀行通過借鑒恒生銀行先進的制度、管理、技術、産品,有力促進了自身經營管理水準與市場競爭能力的持續提升。此次簽署戰略合作意向書,是雙方友好務實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雙方將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上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作為唯一總部位於福建的全國性上市銀行,興業銀行多年來積極拓展跨境金融服務,加強與港澳臺金融合作,目前已與全球1000多家銀行建立了代理行關係,其中港澳臺地區代理行165家。同時,興業銀行與大批港澳臺資企業建立了緊密合作關係,提供融資結算、資産管理、財務顧問、債券承銷等多樣化金融服務。(記者 張羽)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