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第一屆

特寫:兩岸民間健身交流嘉年華

時間:2009-05-20 09: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古老民間絕活“建甌女子挑幡” 、體現民族特色的畬族舞、溶入京劇元素的京劇舞蹈、舞獅、胸鼓舞等,更有來自臺港澳的呼啦圈、踢球舞和蓮花太極扇表演…… 
<P>  十九日晚的泉州僑鄉體育館內,音樂時而舒緩,時而歡快,時而熱烈,來自海峽兩岸的姐妹們面帶微笑, 
<TABLE align=left>
<TBODY>
<TR>
<TD><SPAN id=adv_div_default style="DISPLAY: none"></SPAN></TD></TR></TBODY></TABLE>伴隨著音樂聲,翩翩起舞,與其説正在進行的是“海峽論壇第三屆海峽巾幗健身大賽”的最後一場比賽——展示項目決賽,不如説這是一場兩岸民間健身交流的嘉年華。 
<P>  當泉州的高甲戲音樂響起時,香港隊的姐妹們緩緩出場,她們要展示的是富有閩南民間特色的《李阿仙踢球舞》,這是廣泛流傳于泉州、東南亞等地的民間舞蹈。 
<P>  身著唐朝服飾的女旦、村姑和“家婆”(女醜)逐一上場,和著泉州的民間音樂,她們時而以腳踢球,或者用肩、臂、肘、膝、頭、脖等碰球、接球,整個表演妙趣橫生,詼諧有趣,讓人感受到一種濃郁的鄉土氣息。 
<P>  表演踢球舞的姐妹們個個都已經是五十幾歲的阿婆級的人了,但是她們的一舉手、一投足、一顰、一笑,絲毫不亞於年輕人的輕巧與嫵媚。 
<P>  扮演“家婆”的黃小卡很喜歡泉州的民俗文化,她們為了這次的比賽,特意花了很多時間來排練,她説,自己從泉州到香港,也把泉州的民俗文化帶到了香港,現在她們把這種文化,再帶回泉州展示,就是為了表達她們對鄉情的懷念,對故土的情結。 
<P>  緊接著上場的澳門隊則帶來了《蓮花太極扇》,十個身著漢服的婦女拿著太極扇,把中華武術的精萃表現得淋漓盡致。在她們的表演中,體現著現代生活的健康與美! 
<P>  隨後上場的臺灣隊,帶來的則是《呼啦圈舞》。她們個個扮成小丑模樣,搖著呼啦圈,跳著歡快的舞蹈,呼啦圈掉了,沒關係,撿起來繼續搖,觀眾們報以鼓勵的掌聲,她們用現代的符號與元素,向人們傳遞著現代女性的健康生活。 
<P>  臺灣隊的領隊鄭女勤説,為了參加這次的比賽,隊員們非常重視,甚至連穿的衣服都是自己DIY縫製的。她們希望通過這場表演,來傳達她們對現代生活的理念,向人們展示快樂的一面。 
<P>  南平代表隊帶來的《建甌女子挑幡》、泉州的《金獅獻瑞迎新潮》,把健身與當地的風土人情結合在一起;龍岩帶來的健身操《畬族情》,則是把少數民族追求健康的理解呈現在舞臺上。 
<P>  最後,臺灣隊、南平隊、寧德隊三支代表隊獲得了特色獎,澳門隊、廈門隊、福建省個私協隊獲得推廣獎,香港隊、漳州隊、福建省直隊獲得魅力獎,泉州隊、三明隊、龍岩隊獲得風采獎。(記者 黃瑤瑛) </P>
分享到:
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