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第六屆

祖地血脈連 家和兩岸親——海峽婦女論壇綜述

時間:2014-06-27 17:24   來源:海峽論壇官網

    煦暖海峽,家風縈繞,鷺島在微笑。6月14—18日,以“弘揚家庭美德  樹立良好家風”為主題的第六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正如一場盛宴,吸引著來自閩港澳臺的1000多名兩岸姐妹如約而至,帶著深情與厚意,攜著知性與優雅,這註定是一場不平凡的相聚。作為海峽論壇基層交流板塊的重要活動, 論壇緊扣和平發展的主題,突出女性和家庭的視角,貼近現實的論題,將兩岸婦女的心融合在一起,成為海峽論壇的一項品牌活動和一道亮麗風景。

  坐而論道  擷英採華

祖地血脈連 家和兩岸親——第六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綜述

    “ 2014年是福建省“家庭建設年”,以“弘揚家庭美德  樹立良好家風”作為本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的主題,舉行中華民族家庭美德論壇、“家庭?家風?家園與女性”研討會和兩岸家庭對接交流意義非凡。從如何扮演“賢妻、良母、孝女”這三個在家庭中的關鍵角色進而實現“家和萬事興”,成為兩岸四地女性代表們熱議的話題,引起了強烈的共鳴。大家爭相發表卓見,深入交流,啟發智慧,達成共識,成果豐碩。“賢妻、良母、孝女”一度成為熱詞,在海峽姐妹之間口口相傳。

    全國婦聯副主席孟曉駟認為,家庭是人類社會的細胞,也是連接兩岸的親情紐帶。本屆海峽婦女論壇以“弘揚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為主題,凸顯了婦女在家庭社會中的核心地位和重要作用,也展現出婦女在兩岸交流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福建省婦聯主席吳洪芹説,“一個優秀的女性可以造福三代人”,臺灣地區也有“女人幸福,大家有福”的諺語。福建與臺灣隔海相望、一水相連,在飲食習慣和節日風俗等方面有許多相同或共通之處,希望借此次研討,共同分享家庭領域的成功經驗,探討當前家庭領域面臨的問題及解決辦法,達到“以家風正能量共建家園大和諧”的初衷。臺灣中華婦女會總會副理事長黃巧勻表示,通過海峽婦女論壇這一交流的“心橋”,兩岸四地的姐妹可以從中分享智慧,吸取經驗。“只要用愛去經營家庭,培育孩子,奉獻社會,家庭一定會更美滿,社會也一定會更和諧,這就是我們的‘巾幗夢’和‘家庭夢’”。

    主講嘉賓、以《媳婦的美好時代》、《生活啟示錄》等家庭倫理劇而深受觀眾喜愛的著名編劇王麗萍説,新時代的慈母不是逆來順受,而應該是性格獨立、尊重子女;新時代的賢妻也不僅僅是賢內助,而應該是在工作上自我獨立,家庭中與丈夫平等扶助。而王麗萍的女性論,在“臺灣媳婦”盧月香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驗證。作為首批嫁到臺灣的大陸新娘,她的故事恰如一部新時代女性的“勵志啟示錄”。由於身份問題,盧月香曾經經歷了無數的辛酸委屈,甚至連幫助丈夫看店面,都不能站在櫃檯裏。但通過自己的勤快聰明,她很快輔助丈夫擴大了經營規模。但此時的她不僅僅滿足於當個“賢內助”,而是致力於為更多命運相連的臺灣家庭大陸配偶爭取權益。2010年,她成立以陸配為主體的中華生産黨,如今已經擁有超過三萬的黨員,通過努力幫助了無數兩岸婚姻家庭。主講嘉賓、在臺灣出生香港成長的香港公共行政學院高級研究顧問淩友詩博士以《重構當代婦女理論:回到婦德、社會與家庭——把眼光從個人投向中華傳統文明》為題,從傳統文明和現代文明的結構差異出發,對中華文明與婦女生存發展、中華文明與家庭倫理道德的形成等問題進行了深刻的思考,表達了對守護傳統文化,傳承中華美德的熱切期盼。主講嘉賓、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院長林玉鳳博士作了《貢獻收入、時間與個人發展機會——澳門婦女的家庭責任感》的發言,以澳門婦女承擔的家庭責任為例,用詳實的數據説明女性在承擔家庭責任的同時,對社會經濟發展所作出的重要貢獻,她提出社會應該為婦女的發展提供更多的資源,使得女性有更多時間平衡家庭、生活和個人理想,以期幫助新生代年輕人構建更加完善的家庭模式。廖泉文、李聰熙、黃慧盈、林雲珍、遊麗裏、何麗新、許敏芳……來自兩岸著述甚豐的專家學者們,以不凡的才情深入闡釋著、探究著共同傳承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共同豐富和發展家風家教的時代內涵,共同推進兩岸家庭的深度融合,共同開創兩岸未來美好生活的最佳契合點。


分享到:
編輯: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