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第六屆

鄭成功文化節本月23日開幕 兩岸三地秀民俗踩街

時間:2014-06-20 09:15   來源:東南網

  17日上午,“2014年海峽兩岸鄭成功文化節”主辦方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了本屆文化節的整體安排與亮點內容。

  本屆鄭成功文化節以“中國夢 兩岸情”為主題,擴大為廈門思明、泉州南安、臺灣臺南兩岸三地聯辦、輪流主辦。規模和影響力是該節自開辦以來最大的一次,屆時,除祖國大陸主流媒體外,臺灣主流媒體也蒞臨廈門,全程報道這一盛會。

  鄭成功為中華民族統一大業作出過卓越貢獻,一直以來以“民族英雄”之名在臺海傳頌,在兩岸民間更是發展成為一種“堅守中華傳統.弘揚民族之光”的民間信仰,有著眾多信眾和祭拜團體,僅在臺灣,宮廟社團140多個,信眾達200多萬;在廈門和鄭成功出生地南安,每年也都會舉辦規模甚大的紀念活動,這些活動在同宗同源的兩岸民眾之間,有著強烈的感召力和影響力,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鄭成功文化”,不斷升級的紀念和研究活動,又助推了這種趨勢,形成一股“鄭成功文化熱”。熱絡的民間信仰活動,進一步增進了交流互動與合作,成為兩岸民間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和方式之一,更增進了兩岸民眾對於中華民族血濃于水,以及同宗同源的認同感。

  六項活動:

  首場兩岸三地民俗秀:文化節開幕式暨閩臺民俗(陣頭)大踩街。活動首次安排在廈門中山路步行街進行,盛邀兩岸三地的12支踩街隊伍以及50名臺灣與大陸青少年代表組成的“龍的傳人”藝術方陣,首次將民間信仰引進大型文化活動,展示出閩南文化的獨特精髓,旨在吸引更多的市民、遊客參與,進一步展示民俗文化的獨特魅力,以閩南傳統文化為紐帶,增進兩岸三地同胞的骨肉親情及文化認同感,兩岸人民共同為弘揚鄭成功文化出力,共同繁榮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屆時,這場匯聚兩岸三地的民俗秀將會成為本屆文化節的一道靚麗風景。

  首個兩岸聯合創作舞劇:大型舞劇《鼓神》專場文藝演出。《鼓神》係由廈門市思明區文化館打造,思明區藝術團和臺灣九天民俗技藝團共同創編的舞蹈作品。2013年該作品獲得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群星獎”,作品融合了閩臺兩地傳統的陣頭鼓表演,加以現代表現手法的創新,演繹兩岸以海為生的共同信俗和人文情懷。是兩岸文化交流走向更深層次的一次絕佳範例。

  首屆兩岸少兒講古比賽:2014兩岸少兒閩南語講古電視大賽。比賽形式為參賽選手使用閩南語講述一段以鄭成功為主題的故事。大賽以閩南語聽説讀寫為核心,強調閩南文化元素。活動容納度高、外延性強,廈門思明區、泉州南安地區、臺灣地區三地將派出優秀的小學同場競技。第一屆兩岸少兒閩南語講古電視大賽作為今年2014海峽兩岸鄭成功文化節的重頭戲,首次開創少兒講古的先河,挖掘傳統方言文化與現代表演方式的獨特魅力。既在少年兒童中弘揚了鄭成功文化,又體現出濃厚的時代氣息;既弘揚了中國夢的主旋律,又歌頌了鄭成功的英雄事跡。同時,還加強了兩岸三地的文化互動,弘揚了閩南文化,成為兩岸重大的民間交流活動。

  兩岸共祭鄭成功頌典:延平郡王兩岸共祭頌典。此活動是“鄭成功文化節”的核心儀式和品牌象徵,兩岸鄭氏宗親將在延平郡王祠祭拜民族英雄鄭成功,共同緬懷先人的豐功偉績。

  兩岸百名青少年文化交流組織兩岸百名16—18歲青少年進行民俗文化交流,這些青少年主要由大中專院校學生和青年社會組織負責人組成,將共同參加兩岸青少年“成功論壇”、“成功公益行”及“重走成功路”活動,還將組成一個以“龍的傳人”為主題的陣頭隊伍參加開幕式大踩街。

  “中國夢 兩岸情”主題書畫展以鄭成功為主題,徵集兩岸書畫家作品參展,並邀請臺灣部分書畫家代表參與活動。展覽將在戶外進行,更貼近群眾。


分享到:
編輯: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