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第六屆

閩臺53對特色鄉鎮農業産業結對子 臺灣果蔬在大陸落地生根

時間:2014-06-14 15:4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6月14日電 10年前,臺灣的小番茄傳到了廈門,在長達10年的時間裏,小番茄在大陸的土地上生根發芽,成為人們所熟知並喜愛的水果。在今日上午舉行的第六屆海峽論壇兩岸特色鄉鎮農業産業對接交流會上,當年將臺灣小番茄種苗帶到大陸來的臺灣欣樺種苗有限公司總經理施辰東,與廈門中廈蔬菜種籽有限公司正式簽訂對接合作交流協議,合作了10年之久的兩家閩臺農業企業終於“領證”,為今後更密切的合作奠定了基礎。

   這兩家企業的“緣分”,要追溯到10餘年前。“當時我們公司有意向來大陸推廣瓜果蔬菜新品種,參加了在大陸舉行的關於蔬菜種籽的交流會。”施辰東説,就在這場交流會上,兩家企業對上了眼,此後的一兩年時間裏都保持著聯繫,在長時間的相互了解後,兩家企業開始業務上的合作。“目前我們主要合作的産品是松花菜和小番茄。”施辰東介紹,經過這10年的合作,臺灣小番茄和松花菜通過廈門走到了整個大陸。

   説起“看上”廈門這家企業的原因,施辰東坦言,閩臺地緣優勢突出,進貨很方便。同時氣候條件相似,語言相通,文化背景也相近,是臺灣新品種來到大陸的比較好的入口。“更關鍵的是兩個單位的溝通很有默契,本著誠信的信念,共創雙贏。”施辰東説,兩家企業的合作實現了優勢互補,在他看來,大陸有大場地,大市場,臺灣有領先的技術,通過合作,臺灣新品種在大陸得以推廣,成為很盛行的品種。

   這是對接交流會上“結對子”的53對閩臺特色鄉鎮農業産業代表之一。在這場對接交流會上,特別看好兩岸農業合作交流的廈門左西右東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謝飛龍也覓得滿意的合作對象,與臺灣三大高山茶農會之一的仁愛鄉農會成功“牽手”,謝飛龍説,這次合作將把臺灣高山茶王帶到大陸。

   據了解,此次53對結對子的特色鄉鎮農業産業合作包括了水果、蔬菜、花卉、食用菌、茶葉、畜禽、水産、農産品加工、農産品運銷等方面。

   實際上,閩臺兩岸農業産業對接已經開展了很長時間。福建省農業廳副廳長黃華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福建與臺灣僅一水相隔,兩地同屬一個農業生態區域,福建農業的耕作制度,種植的品種與臺灣,尤其是臺灣的中南部非常相近。“對接活動已經開展了兩年多了,兩地通過實地考察等各種途徑建立了正常的聯誼和往來。”黃華康介紹,對接會通過以農業特色産業的交流作為紐帶,推進兩岸現代農業的建設,同時也增進基層兩岸民眾的情感。

   根據福建農業部門的統計,截至目前,福建已有300多個鄉鎮與臺灣200多個鄉鎮開展了對接交流,每年雙向交流往來人員達到1萬多人次。

   雖然閩臺農業合作初見成效,但在許多兩岸農業領域的人士眼裏,這樣互惠互利只是暫露頭角,未來合作有更大的空間。

   臺灣嘉農農業發展基金會理事長、臺灣嘉義大學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蔡武璋説,2005年,臺灣熱帶水果零關稅進入大陸,這是許多臺灣農民期待已久的事情。近10年來,大陸勞力、土地的優勢,臺灣技術優勢實現了互補。“未來兩岸還有很多需要合作的地方,不僅是農産品,還有畜牧業等等。”蔡武璋説,希望有更多的臺灣新品種在大陸播種,開花,結果。

   農業部總經濟師畢美家説,10多年來,大陸的農業發展取得豐碩的成果,其中閩臺農業合作交流起到的作用功不可沒。在他看來,未來的合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兩岸農業合作的空間非常大。

   作為對臺農業先行區,福建省與臺灣在花卉、果蔬、苗木、農産品加工、休閒農業等方面開展了全方位、跨領域的交流合作。福建省農業廳廳長張立先認為,進一步深化閩臺農業發展前景十分廣闊,希望與臺灣方面,特別是特色鄉鎮進一步開展水稻種植、水産養殖、生物制藥、休閒農業等方面的合作。(記者 謝丹)


分享到:
編輯: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