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

對話中,兩岸碰撞出合作的激情

時間:2009-05-21 13:33   來源:福建日報
<FONT id=Zoom>  一排排桌子整齊排列,鋪著潔白的桌布。桌子的這邊是臺灣的製造裝備業者,另一邊是福建的業者。<BR><BR>  18日舉行的第二屆海峽兩岸裝備製造業項目對接洽談會,來自臺灣150位業內專家、協會負責人和企業家,與福建的裝備製造業者熱烈洽談,積極對接,碰撞出一朵朵激情的火花。 
<P><STRONG>  場景一:閩臺裝備制<!--ADV_CONTENT-->造業大規模對接正當其時</STRONG> 
<P>  會議茶歇時,“老記”們傾巢而出,省經貿委和臺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負責人馬上被話筒、錄音筆、速記本所包圍。通過記者們的採訪連線,他們進行了一次對話。 
<P>  省經貿委負責人:裝備製造業是福建的三大支柱産業之一,目前已形成工程機械、汽車、電機電器、通用設備和專用設備等一批優勢特色産業和産品。 
<P>  臺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顧問邱桂霖:2年前我們來參加首屆洽談會時,提出了福建要提高鑄造、鍛造、熱處理等配套能力。這次來我發現這些建議得到了重視,福建的配套能力提高了不少。福建土地、人力資源充足,這是臺灣裝備製造業發展所需要的。 
<P>  省經貿委負責人:福建發展裝備製造業具有廣闊的市場。去年福建工業企業固定資産投資規模超過2000億元,其中需要機械裝備600億至800億元。福建優勢的紡織、服裝、鞋革、食品、建材等産業正面臨産業提升和技術改造,需要大量先進的設備。2007年福建進口機電産品127億美元。 
<P>  臺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王正青:閩臺之間在輕工業、紡織、製鞋、食品、包裝、建材等産業的裝備製造合作上很有潛力,福建的汽車産業也需要配套的加工機械。與大陸其他地方相比,福建對臺灣具有地域接近、交通便利、通關成本低的優勢。我們希望大陸方面出臺扶持福建對接臺灣裝備製造業的具體政策措施。 
<P>  省經貿委負責人:國務院剛剛通過的《關於支援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海峽西岸經濟區是“東部沿海地區先進製造業的重要基地”,“鼓勵建立與臺灣産業配套的以及大陸臺資企業所需的零部件、原輔材料中心”。省政府也出臺了《關於加快我省製造業發展的若干意見》。閩臺裝備製造業大規模對接正當其時。 
<P>  <STRONG>場景二:從單個項目對接到産業整體對接 </STRONG>
<P>  此次洽談會,臺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臺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等臺灣裝備製造業的協會負責人不僅親自參會,還帶來了一大批企業,涉及産業鏈的各個環節。閩臺裝備製造業,已從單個項目對接進入産業整體對接的時代。 
<P>  洽談桌邊,中華臺北産品包裝協會名譽理事長黎璧魁和福州市輕紡辦規劃發展處副處長鄭建新正在對話。 
<P>  鄭建新:福州輕紡企業規模以上企業有800多家,年産值900億元,需要包裝産業的配套。我們包裝行業發展水準還比較低,希望多與臺灣業界溝通合作,吸收臺灣包裝産業發展的經驗和先進技術。 
<P>  黎璧魁:臺灣包裝業在整個經濟中佔了2%的比重。國際金融危機中,正是憑藉大陸廣闊的市場作互補,臺灣包裝業受到的影響不大。臺灣包裝産業未來的發展,需要向外拓展,福建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 
<P>  苗栗縣機器商業同業公會的陳良玉與福建省資訊協會資訊主管分會秘書長謝磊,就産業人才對接正在交換意見。 
<P>  陳良玉:大陸裝備製造業起步晚,這幾年引進了不少歐美的先進設備,但大陸缺乏操作這些設備的技術人才,難以把先進的機器發揮到最大效應。 
<P>  謝 磊:閩臺産業的對接離不開人才的對接。能不能引進臺灣的技術人才,幫助大陸提高技術水準? 
<P>  陳良玉: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但要有相應的機制。 
<P>  謝 磊:福建在引進臺灣技術人才方面有很多先行先試之舉。如率先開展對臺灣居民專業技術職稱評審和專業技術職稱評審,還啟動了千名臺灣退休IT人才引進計劃。 
<P>  陳良玉:這很好,我回去一定廣泛宣傳。 
<P>  談合作、話對接、謀共贏。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午飯時間,但洽談對接現場依然火爆。據不完全統計,洽談會達成合作意向及合同97項。(記者 賴文忠)</FONT></P>
分享到:
編輯: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