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背景資料

國臺辦4月29日新聞發佈會

時間:2009-04-30 15:10   來源:SRC-423

  李維一:各位上午好!發佈會現在開始。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離海峽論壇召開的日子越來越近了,請問海峽論壇現在籌備的進展情況如何?另外,民進黨日前説黨公職人員不得參加海峽論壇,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的一些政務官或者民意代表不宜參加,您對此有何評論?到目前為止,有沒有説民進黨人士會參加海峽論壇?

  李維一:這屆海峽論壇共規劃了4大板塊18項系統活動,已廣泛邀請兩岸社會各界人士參加,並邀請臺灣社會團體共同主辦。目前,論壇籌備工作進展順利,社會各界反應很熱烈,報名情況也很踴躍。這裡,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主要情況。

  本屆論壇最主要項目是開幕式和大會。5月16日晚,舉辦論壇開幕式。開幕式後舉辦“中華情海峽緣”大型文藝晚會,主持人將以普通話、閩南話、客家話主持,中央電視臺屆時將進行直播,歡迎大家收看。17日上午,舉行論壇大會。

  論壇期間,還將舉辦一系列活動。5月17日至22日,將在廈門舉辦閩臺姓氏族譜和涉臺文物展。在展覽開幕式上,將安排10對閩臺姓氏宗親代表交換族譜,可對接的姓氏世系年表陳列展出。

  從5月17日開始,海峽影視展映展播周將在福建全省展開。臺灣電影《練習曲》、《沉睡的春天》將在福建省九個城市放映。同時兩岸有關電視臺將各播出一部臺灣電視劇和大陸電視劇。

  有關第二個問題,這屆海峽論壇的主題是“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海峽論壇的主要特點是民間性、廣泛性、社會性,性質是兩岸民間交流的大平臺,突出強調交流互動,平等參與,親和熱烈。論壇已廣泛邀請兩岸各界人士參與。我們歡迎民進黨人士參加這個民間性質的海峽論壇。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我有兩個問題,一個是26號兩會簽署了《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按照協議規定兩岸雙方都有義務落實和執行,其中包括了遣返目前藏匿在大陸的100多名臺灣重大經濟犯。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最近赴臺遊的旅遊品質有所下降,出現了一些安全問題。請問發言人在出現問題後的賠償上,除了保險公司提供的旅遊保險之外,我們目前對於這些赴臺遊的人員還有沒有其他可以遵循的賠償原則?另外,五一長假要來了,我們該如何保證赴臺遊的旅遊品質?

  李維一:第一個問題,自1990年兩岸簽署金門協議以來,大陸方面已遣返包括經濟犯在內的臺灣刑事犯及刑事嫌疑犯一共是366人,其中去年遣返了72人。兩會這次簽署了《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進一步完善了遣返合作機制,有助於強化打擊犯罪力度,維護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交流秩序。這個協議已表明,兩岸將採取措施共同打擊經濟犯罪。雙方將依據協議規定,處理有關遣返的事宜。在這次協商的過程中,雙方並沒有就具體個案來進行討論。協議的有關條文,著眼于構建兩岸司法互助的一般性機制,不存在像有些臺灣媒體報道的,所謂“留落跑後門”的這樣一個問題。

  關於第二個問題,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開展至今,總的情況是好的,但是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已經引起了兩岸的關注。雙方旅遊行業組織正在加強溝通,積極協助解決,以保障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健康有序地發展。對於本月24號發生的廣東一旅遊團在臺北遭遇事故,造成大陸游客的傷亡,我們是至為關注的。事故發生後的第一時間,兩岸旅遊行業組織立即通過工作協調機制進行了緊急處置。我們對罹難人員深表哀悼!臺灣方面應該儘快查明事故原因,做出應有的處理;並引以為鑒,採取措施防止再次發生類似的情況,以確保大陸游客人身的安全。對於傷亡人員的撫恤問題,兩岸相關的行業部門會進一步磋商和妥善解決。

  臺灣《聯合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在第三次陳江會上,海協會陳雲林會長提出,接下來會對臺灣擴大採購,並説接下來會有一系列的採購工作。請問大陸方面的採購內容是什麼?有沒有金額的限制?第二,去年商務部發了一個大陸企業赴臺指導意見,裏面提到説國臺辦和各級地方檯辦對大陸企業赴臺投資有一個建議權、推薦權,不知道臺辦這邊認為現在到臺灣投資的産業或者項目哪些比較重要?有沒有已經推薦的?

  李維一:關於大陸企業赴臺投資,這次兩會經過協商發表了共同的新聞稿,要積極的推進。關於大陸企業赴臺投資,我們一直持積極的態度,並將根據已經發佈的關於有條件的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的規定,我們的主管部門將會提供便利,予以積極的推動。5月初,中鋼集團將會組織參訪團到臺灣去進行考察,尋找合作商機,大陸經濟主管部門的人員也將隨團前往。據了解,類似的團組今後還將陸續前往臺灣進行考察、洽談,尋找投資發展的機會。至於您所問到的更具體的,較專業的內容,我可以向經濟主管部門進一步求證和了解,或者你們也可以在商務部等相關部門的新聞發佈會上進一步了解。

  臺灣三立電視記者:這次在空運補充協議的部分,在臺灣引起了一些爭議,包括在大陸27個航點可以機腹載貨,臺灣只有臺北和高雄兩個航點可以機腹載貨,引起了一些爭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另外一個問題,昨天臺灣“行政部門”提到希望能夠開放陸客自由行,對此目前臺灣也引起了一些雜音,請問發言人有何評價?

  李維一:第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應該向臺灣方面相關部門去了解,這是經過兩會協商,兩岸相關航運部門進行溝通達成的協議。講到臺灣方面的航點比例的問題,還是要向臺灣方面了解,比較恰當。第二個問題,這涉及到兩岸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下一步的發展,當然我們會樂見有一個更好的發展。不過這需要兩岸的相關行業部門進行溝通,在溝通協商達成共識後,再作出安排。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我想請教一下現在H1N1在全世界都拉警報,昨天溫家寶總理也説了,要跟臺灣地區加強緊密的合作,具體的合作措施大概會是什麼樣,如何防堵疫情?尤其在這個時候,在臺灣不管是官方還是民間都有一個聲音,非常希望要加入WHA,今年的WHA年會5月18日就開會了,臺灣這個時候是不是一個適當的時機加入,會以什麼樣的身份加入,請發言人説明。

  李維一:第一個問題,據我們的了解,4月27日當晚,大陸的衛生主管部門通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向臺灣疾病管制機構主動通報了大陸目前未發生人感染豬流感疫情的情況,並介紹了大陸方面採取的相應的防控措施。大陸的有關方面將繼續與臺灣方面保持密切溝通、積極協作,具體要採取哪些措施還要視疫情的發展情況而定。

  第二個問題,我們已多次表明瞭我們的態度。今天我要告訴你的是,對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持樂觀態度。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一週年的日子,我們知道當年在震後搶險救災過程中,臺灣各界都積極伸出了援助之手,不光進行捐助還派出了搜救隊,同胞親情很令人感動。不知道今年在5月12日前後,臺灣各界有關方面有沒有重返災區的計劃?

  李維一: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以後,臺灣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紛紛向災區同胞表達關切和慰問,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並派出了救援隊、醫療隊前往災區幫助救援。臺灣社會知名人士、企業和民間團體,通過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紅十字會、慈善總會,還有受災省市政府等,向地震災區捐贈了大量的資金和食品、藥品、醫療器械等相關物資。廣大臺灣同胞的愛心善舉,充分體現了兩岸同胞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團結互助精神,展現了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同胞愛、手足情。

  截至2008年年底,臺灣同胞通過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向四川、陜西、甘肅、重慶等地震災區捐款累計是67221.61萬元人民幣。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對救災款物使用的規定,依照臺灣同胞捐贈的意願和地震災區重建規劃方案,海協會已將全部捐款轉交地震災區相關部門用於恢復重建項目。其中51766.40萬元用於四川省92個項目重建,2395.5萬元用於甘肅省7個項目的重建,2741.14萬元用於陜西省20個項目的重建,2057.80萬元用於重慶市10個項目的重建。另外還有7978萬元用於甘肅、陜西兩省重災區865戶農民住房的重建,280余萬元用於其他的有關賑災事項。

  目前部分重建項目已經進入施工階段,各有關受災省市部門正在按照要求積極落實臺灣同胞捐贈的重建項目,確保臺胞捐款合理使用。至於你問到的有沒有臺灣人士想重返災區的情況,目前我還沒有這方面的資訊。但是我知道,包括在座的臺灣的相關新聞媒體,已經有前往災區進行採訪並製作節目播出,之後我們也會安排記者前往進行採訪。

  廈門衛視記者:最近衛生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公佈了《臺灣地區醫師獲得大陸醫師資格認定管理辦法》,請您介紹相關的情況。

  李維一:衛生部于去年2月27日宣佈了符合一定條件的臺灣醫師可以通過認定方式獲得大陸醫師資格證書這樣一個政策。在認真聽取兩岸醫學界人士的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經過科學的評估、論證,不久前,也就是4月15日,衛生部和國家中藥管理局正式公佈施行《臺灣地區醫師獲得大陸醫師資格認定管理辦法》。這個辦法規定:具備申請條件的臺灣地區醫師可以提交相關材料申請大陸醫師資格(類別為臨床、中醫、口腔)。由大陸的省級衛生行政部門審核合格、予以認定以後,授予職業醫師資格,並頒發衛生部統一印製的《醫師資格證書》。為了方便臺灣醫師辦理相關手續,大陸衛生主管方面已經指定臺灣醫務管理學會作為在臺灣的唯一代理機構,負責接收臺灣移交的各項申請材料,並與大陸各省衛生行政部門聯繫辦理相關事宜。上述辦法的具體內容,大家可以登錄衛生部的網站進一步查詢。

  新華社記者:在兩會就大陸企業赴臺投資事宜達成共識以後,臺灣方面已經表示會儘快出臺配套措施和管理辦法,請問大陸方面是否也會儘快做類似工作?

  李維一:前面已經講到,大陸的相關部門在去年12月發佈了有關管理辦法,根據進一步情況的需要,正在研究,做出進一步的相關規定。現在主要是大陸的企業希望了解臺灣方面的有關規定,作為他們進行政策評估的依據。我們也希望臺灣方面的相關辦法和配套措施儘快出臺,以便大陸企業可以有明確的政策評估依據。同時希望臺灣方面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為大陸企業赴臺投資創造條件。

  中央電視臺記者:海協會、海基會已經進行了三次會談。三次會談都是圍繞著經濟主題展開的,這樣給外界一個印象,就是兩會的會談只注重經濟主題,而回避政治主題,您對此有何評價?

  李維一:關於這個問題,我想説的是,王毅主任日前會見江丙坤董事長的時候已經提出,推進兩岸關係進程,應當“經濟為先,循序全面發展;互信為重,逐步破解難題”。這兩句話表明瞭我們如何對待經濟及政治兩類問題的基本態度。經濟事務關乎兩岸同胞的福祉,當然是我們目前關注的重點,同時我們還要開展兩岸的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的交流,這就是“循序全面發展”的意涵。

  兩岸之間還存在著一些政治、軍事方面的固有矛盾與分歧,如果不解決,或者解決得不好,有可能成為兩岸關係的瓶頸,甚至阻礙兩岸關係的發展。因此,對於這些難題也不能回避。重要的是建立互信,為解決問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這也就是第二句話“逐步破解難題”的意涵。

  中新社記者:自去年兩岸實現空中直航後,機票價格居高不下。這次兩會簽署空運補充協議,包機變班機,航班增加後,票價是否調降又成為民眾關注問題。有臺灣航空公司日前也説利潤太薄很難降下來。但臺灣有關航空主管部門説票價應有調降空間,希望他們認真檢討,不要再跳票。不知道大陸方面會不會也對大陸航空公司做相應的要求,能夠希望把票價降下來?

  李維一:兩岸空中直航的票價是由兩岸航空公司依據市場的需求、營運成本等相關因素,按照市場規律來確定。這次兩會簽署了空運補充協議以後,航班總量由每週108個往返班次增加到270個往返班次,飛行時間和營運成本都進一步縮小了,所以我們也是希望兩岸航空公司能從兩岸民眾的福祉出發,妥善處理票價問題,使兩岸民眾能夠感受到直航帶來的好處和利益。

  深圳衛視記者:現在新中國成立60週年大慶正在積極籌備中,請問發言人,國臺辦這邊有沒有擬定一些名單,邀請臺灣方面的有關人士參加相關活動?另外一個問題,剛才您提到這次大陸赴臺旅遊的廣東遊客在那邊出事,我想請發言人評價一下,這是否會對兩岸旅遊産生一些負面的影響?

  李維一:第一個問題,我目前掌握的資訊沒有。第二個問題,我們講過,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總的情況是好的,這次發生意外事故,要引以為鑒,做出相應的應有的處理,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情況。但是,我們認為這次意外事件並不影響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正常開展。

  台灣網記者:剛才您介紹了一下海峽論壇的一些內容,能否請您再介紹一下海峽論壇籌備工作目前的進展情況?

  李維一:我剛才講的就是我所了解到的目前的一些籌備進展情況。隨著日期的臨近,相關事項,特別是具體事項的進一步落實,我想在下一次的發佈會上會有一個相對完整的、充實的介紹。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今天是新加坡辜汪會談6週年,也是國共連胡會談4週年。大家關注的是,2005年所發表的“五項共同願景”經過過去一年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臺辦方面如何評估這一年在對臺工作方面的績效?今年的6月1日,是國民黨在中山陵安葬孫中山80週年,國共兩黨有沒有計劃在此期間舉辦相關紀念活動?

  李維一:第一個問題,最大的績效,大家都看到了,兩岸關係進入了和平發展的軌道,集中表現在兩會已經簽署了九項協議,發表了一個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的共識,這方面表現出兩岸同胞非常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趨勢,我想這是最好的一個體現。第二個問題,孫中山先生是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偉大的愛國者,6月1日,國民黨方面如果提出舉辦相應的活動,我們有關方面會給予協助。

  《法制晚報》記者:在上次發佈會的時候,您提到兩岸的軍事交流是兩岸之間的事情,可是後來馬英九在接受專訪的時候表示,“軍事互信機制”這個話題比較敏感,因為牽扯到臺灣和美國的關係,請問您認為這兩種觀點是不是直接對立的?第二個問題,豬流感現在正在蔓延,是否會影響到“五一”大陸游客赴臺遊?

  李維一:第一個問題,我上次明確講了,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是兩岸之間的事情,這是非常明確的。至於什麼時候開展,胡總書記在去年12月31日講話中講到了“適時”,就是適當時候,在條件具備的情況下。第二個問題,目前我所掌握的情況,豬流感的疫情目前沒有對五一期間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産生直接的影響。

  臺灣《聯合報》記者:在剛結束的江陳會中,沒有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列入第四次會談的題目。臺灣方面有人認為,大陸方面好像表面上積極地説想要談,實際上並不想和臺灣談這個話題,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

  李維一:我們對簽署兩岸綜合經濟合作協議,建立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正常機制一貫持積極的態度。這次兩會期間,兩會領導人也就此交換了意見,但何時列入兩會協商的議題,需要根據兩岸相應準備的情況,經過協商做出安排。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從去年奧運開始到現在,我們在網際網路上登錄網站都比較暢通。但是最近從“陳江會”開始,有很多網站我們都上不去,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請發言人給我們一個説法。另外,就是H1N1這個新的流感病毒出現,臺灣方面非常希望能夠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剛才説對解決這個問題是持樂觀的態度,是不是意味著今年臺灣有可能以觀察員的身份進入?

  李維一:第一個問題,“陳江會談”與網路上出現阻塞的情況沒有任何聯繫,不要做毫無必要、毫無根據的聯想。這方面可能有一些其他原因,像我們過去了解到,其實有些是技術原因,而且是臺灣方面的。第二個問題,關於臺灣方面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對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持樂觀態度。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美國、墨西哥等地日前發生人感染豬流感疫情,兩岸都高度重視,請問在防控疫情方面,兩岸是否會進行溝通和合作?

  李維一:前面我講了,會的。4月27日當晚,大陸和臺灣的相關部門之間已經進行了溝通,通報了情況、交換了意見。視疫情的進一步發展,兩岸會進行溝通,做出相應的合作。

  臺灣中央社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請您介紹一下兩岸商簽MOU後續的進展情況,是不是有什麼新的進展?第二,這次會談是不是談到兩岸降低關稅的問題?如果沒有談到,是不是在今後會談到這個問題?大概什麼時候可以談到降低臺灣企業産品進口到大陸時的關稅問題?

  李維一:第一個問題,兩岸金融合作協議作為一個框架性的協議簽署,兩岸相應的金融行業部門將會進行進一步作業,儘快地簽署MOU,雙方相關的金融行業部門,證券、保險等有關部門之間已經有過這方面的工作性的磋商,下一步會繼續進行和完成簽署備忘錄。

  第二個問題,隨著兩岸簽署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建立正常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我想會妥善地解決這個問題。

  本次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注:補充發佈關於海峽論壇的有關活動情況如下:

  5月15日,莆田市將接待臺灣媽祖信眾從臺灣直航湄洲島,並在祖廟舉行進香朝拜祭祀活動。

  本屆海峽論壇規劃了主題為“共謀合作雙贏,做大海峽旅遊”的海峽旅遊論壇子論壇,並將安排與會臺灣代表考察鼓浪嶼,安排大陸代表赴金門考察。

  鄭成功文化節開幕式暨鄭成功頌典禮將於5月17日在廈門市思明區舉行,安排了延平郡王祠遷建奠基典禮、鄭成功文化論壇、閩臺民俗文化交流、閩臺商品美食展等活動。

  5月17日晚,第三屆海峽巾幗健身大賽將在泉州開幕,大賽的比賽項目有氣排球、太極拳、健身秧歌、體育舞蹈等。在5月20日的閉幕式上,將有一些特色項目展示給大家。

  5月17日開賽的還有海峽兩岸傳統武術交流大賽,相信一定也會非常精彩。

  5月18日將在福州舉行“縣市主題日活動”。歡迎臺灣各縣市代表出席。


分享到:
編輯:齊曉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