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二屆 > 重要發佈

福建推動涉臺司法服務 服務自貿區營商建設

時間:2020年08月26日 08:2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臺海觀瀾)福建推動涉臺司法服務 服務自貿區營商建設

  中新網福州8月25日電 (鄭江洛 何曉慧)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建立五年以來,福建法院推動形成有序高效的涉自貿區司法服務保障體系,推動涉臺司法服務,促進自貿區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提升。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貿區掛牌成立。從誕生之日起,福建自貿區就被賦予“改革創新試驗田”“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示範區”“面向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放合作新高地”的戰略方位。

  2015年8月,全省首個自貿區法庭在廈門市湖裏區人民法院成立。此後,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平潭片區相繼設立自由貿易區法庭。

  福建高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四庭庭長鐘嬰表示,由自貿法庭集中審理具有涉外涉港澳臺因素及與開放型經濟相關的涉自貿區案件,探索自貿區法庭受理案件的專項立案、專項執行工作機制,有利於保障涉自貿區案件的專項管理和適法統一,確保自貿審判的專業性和精準度。

  據介紹,為解決審理自貿區案件中域外法律查明和適用的問題,福建法院首創涉臺、涉自貿區糾紛法律查明平臺。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和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共同組建的“臺灣地區有關規定查明研究中心”,成為全國首家臺灣地區有關規定查明研究機構。

  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法院與海峽兩岸仲裁中心聯合建立涉臺、涉自貿區法律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涉臺、涉自貿區法律查明的範圍、流程銜接、答覆程式和免責條款等規範。

  據福建高院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福建高院正在抓緊推進建設全省域外法(臺灣地區有關民事規定)查明中心,積極推進完善以臺灣地區有關規定為主的域外法律查明工作,努力提升涉臺、涉自貿法律查明的便利化和精準化,服務跨境貿易和自貿區建設邁向更高水準發展。

  五年來,福建高院推出臺胞權益保障法官工作室、企業名稱爭議處理、企業送達資訊共用、財産執行“雲處置”工作等一大批叫得響、推得開的司法品牌。各地法院充分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加強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等現代資訊技術在涉自貿審判中的深度運用。

  目前,福建全省法院涉自貿區案件均實現遠端跨域立案,當事人可以就近向任意一個中級法院、基層法院或人民法庭遞交起訴材料,收件單位借助輔助資訊系統與受訴法院相互協作完成跨域立案,切實減輕了當事人的訴累。

  數據顯示,全省法院共審結涉自貿區建設案件19904件,一審服判息訴率達90.49%。一批改革創新舉措入選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完)

【編輯 楊永青】
論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