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二屆 > 重要發佈

福建漳州涉臺社區矯正基地與矯正監督員又添新名單

時間:2020年05月22日 13:5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漳州5月22日電 (蘇雅冰 林娟娟)為進一步解決臺籍被告人適用非監禁刑難,及非監禁刑監管期間安置難、就業難問題,5月21日,福建省漳州市第二批涉臺社區矯正基地授牌暨涉臺社區矯正監督員聘任儀式在漳州中院舉行。漳州中院院長羅雄、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劉南輝、市司法局局長林方、市臺辦主任林秀珍、市中院副院長王文平、市臺商協會副會長江和興分別為第二批涉臺社區矯正基地及第二批6名涉臺社區矯正監督員授牌和頒發聘書。

  第二批涉臺社區矯正基地共有兩家,包括位於薌城區的精益珍食品有限公司和位於雲霄縣的福建大統聖味食品有限公司,將為臺籍社區矯正對象提供工作崗位、臨時居所或臨時救助,並協助司法行政機關進行監管,以解決臺籍被告人適用緩刑難題。

  儀式結束後,漳州中院召開涉臺司法工作座談會,各方圍繞涉臺社區矯正工作及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形勢下的涉臺司法工作進行交流互動。市中院、市司法局、市臺辦相關人員,涉臺社區矯正監督員、涉臺社區矯正基地負責人,臺商協會、臺胞陪審員等參加儀式及座談會。

  2015年,漳州中院聯合市檢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門出臺《關於規範臺籍被告人適用緩刑與社區矯正對接工作的意見》、《關於規範臺籍罪犯適用假釋與社區矯正對接工作的意見》,並在南靖和漳浦2家臺資企業掛牌設立了涉臺社區矯正基地,聘請了首批10名遵紀守法、熱心公益、責任心強、工作經驗豐富或具有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專業知識的臺胞擔任涉臺社區矯正監督員。該項制度自實施以來,截至2019年已對臺籍被告人適用緩刑18件20人,對臺籍罪犯適用假釋1件1人。(完)

【編輯 楊永青】
論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