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二屆 > 論壇播報

第四屆海峽兩岸(漳州)青年交流周啟動

時間:2020年09月27日 08:5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漳州9月26日電 (記者 張金川)以“共同夢想共築未來”為主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漳州)青年交流周,26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啟動,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來自漳州、臺灣兩地的青少年學生代表,在漳臺灣(臺籍)青年代表等近70人,參加了啟動儀式及現場直播活動。

  此次青年交流周系列活動主要包括“2020漳臺青少年非遺研習營活動”“‘聚焦工業新城’漳臺青年攝影比賽”兩個子項目。2020漳臺青少年非遺研習營活動在漳州、臺灣兩地會場同步舉行授旗儀式後啟動,線下組織兩地青少年代表分別研習漳州窯、木偶頭雕刻、木版年畫等非遺項目,線上直播互動。

  “聚焦工業新城”漳臺青年攝影大賽,則鼓勵漳臺青年在漳州市“大抓工業、抓大工業”的發展背景下,用影像記錄和傳播我市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變化,加速臺灣青年融入漳州朋友圈,攜手打造共同的“工業新城”。

  “海峽兩岸(漳州)青年交流周活動已逐漸成為漳臺青年增進了解、凝聚共識、融合發展的重要平臺。”共青團漳州市委書記、市青聯名譽主席遠洋表示,今後將繼續通過開展各種漳臺青少年交流活動,持續擴大兩岸民間交流。

  臺灣主辦單位負責人也通過網路連線的方式向交流周活動發來賀詞。澎湖縣副議長、澎湖兩岸交流協會前會長陳雙全表示,今後兩岸可辦多些交流活動,因為澎湖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人都來自漳州和泉州。

  中華兩岸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曾文培表示,疫情下通過網路形式再次拉近漳臺兩地青少年的距離,“這讓我感到非常開心。”

  在漳州創業六年多的臺青蔡志陽表示,今後將繼續用工業産業化的理念來經營現代化農業,帶動更多的漳臺青年返鄉創業。

  已連續參加三屆交流活動周的臺青賴聖勳表示,正因為看到大陸生活工作都很便利,大陸市場很廣闊,選擇在大陸創業;現場體驗漳州非遺文化,感覺挺不錯的。

  啟動儀式上,主辦方還發佈了《在漳臺灣青年説》一書。該書以在漳臺灣青年群體形象為題材,講述13位臺灣青年在漳州追夢、築夢、圓夢的青春故事,首期印刷500冊將發放給廣大在漳臺灣青年。

  此外,漳臺非遺傳承人現場表演錦歌、剪紙、布袋木偶、二崁褒歌等,讓與會嘉賓看到非遺項目在傳承道路上的創新與突破;科能集團機器人和漳州青年歌手們同臺表演的青年交流周主題曲《就在漳州遇見你》,讓此次活動更添科技感與時尚感。(完)

【編輯 楊永青】
論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