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二屆 > 論壇播報

親望親好,共克時艱——海峽論壇上兩岸人士共話攜手抗疫

時間:2020年09月23日 08:34: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廈門9月22日電 題:親望親好,共克時堅——海峽論壇上兩岸人士共話攜手抗疫

  新華社記者 付敏、李慧穎

  “我相信,所有臺青跟我們都有同樣的共識,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只要祖國有事,臺青絕不會袖手旁觀,一定能挺身而出。”在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會上,臺青陳俊宇在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時説。

  今年的海峽論壇特別帶來兩岸同胞攜手抗疫、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感人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之際,陳俊宇和團隊的小夥伴海外奔襲9000公里,為大陸“掃貨抗疫”。2月3日,農曆大年初十,陳俊宇和3位臺灣青年、2位大陸青年啟程前往日本、泰國、越南等地,一共自費採購了32000個口罩、3500瓶消毒液和300把額溫槍,悉數捐獻到了大陸抗疫一線。

  “這段9000公里的愛心接力每一步都走得很艱難,但我們並不孤獨,每一步我們都收穫滿滿的感動。”陳俊宇説,“我們遇到了許多和我們一樣,關心大陸、願意幫忙的海外臺商、華人,還有外國友人,也深深感受到了他們對大陸的深厚感情。”

  在臺胞、臺企聚集的廈門,臺商也迅速行動起來,除了踴躍捐款捐物,更利用自身生産和技術優勢,匯成共克時艱的“臺胞力量”。

  2月底,廈門公佈了7家第三方檢測機構,其中臺企臺灣麗寶生醫(廈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麗寶生醫”)入選。公司運營副總經理李銘輝介紹,公司與當地醫療資源結對子,明確採樣、滅活、提取、上機、基因定序、試劑盒分析及報告出爐等各環節操作,于2月25日正式投入運作。

  “作為在大陸發展的臺企,要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我們第一時間報名,有幸成為全省9家檢測單位中的唯一一家臺企。”李銘輝説,公司暫緩了正常運作的其他基因檢測項目,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讓路。

  截至目前,麗寶生醫已累計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超55000余例,用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

  在廈門集美杏林,臺資眼鏡生産企業“來明工業”于2月10日復工生産。到今年5月,廠裏最忙碌的是新申請的護目鏡生産線。這一轉産源自企業對滿足大陸抗疫醫護人員需求的決策。

  “我們在設計上借鑒了藍光眼鏡,再加上之前已掌握防霧鏡片技術,因此能夠很快轉到護目鏡的生産。”公司董事長吳進忠説,“我們在廈門投資多年,有技術、設備、生産空間以及應變能力。因此,醫用護目鏡生産從最開始的日産1000副提高到後來的8000副。”

  目前,隨著大陸有效控制住疫情,醫用護目鏡需求減少,工廠的生産線又回歸到正常生産水準。吳進忠説:“事實證明,防控疫情不分企業大小,相信只要我們齊心協力,就能戰勝疫情。”

  臺資探索(廈門)酒店總經理蘇斐君介紹,酒店3月初復工。因離機場近、客房數及衛生狀況等都達標,這家酒店自4月2日起被徵用為定點隔離酒店,目前已接待1600多位境外返廈人員。“我們在廈經營6年多,身為臺企,也希望在特殊時期為廈門盡一份力,所以我們自願參與這項工作。”蘇斐君説。

  蘇斐君力求做好每個細節,提供暖心服務,讓酒店隔離病毒不隔離愛。例如成立微信群及時發佈政策提示、健康提醒,邀請心理醫生提供諮詢,提供閩南特色餐食,特別準備生日蛋糕……

  “你們對顧客的好,值得被大家知道。”“謝謝你們這14天的幫助和照顧。謝謝!”“沒想到在廈門能吃到這麼正宗的東北味,探索酒店真的像家一樣!”……看著大家的留言,蘇斐君做得更加有勁,相信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同胞健康福祉,牽動海峽兩岸民眾的心。面對病毒突襲,兩岸各界守望相助、攜手抗疫,不斷涌現的“同心抗疫故事”,深刻體現“兩岸一家親”,彰顯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

【編輯 楊永青】
論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