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二屆 > 論壇播報

福建高品質發展帶動閩臺融合升級加溫

時間:2020年09月22日 08:48: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廈門9月21日電(記者吳劍鋒)位於福建省上杭縣的天甫電子材料有限公司,有一支特殊的技術團隊——這支團隊的15名成員全部來自臺灣,他們大多是在電子化學品領域打拼超過20年的專家。

  2018年,來自臺北的總經理胡侃中帶領團隊落戶上杭,目前這家閩臺合資企業主要從事半導體晶片、封裝測試、面板、光伏行業的化學品關鍵材料生産,是福建省重點建設項目。

  “在這裡,有‘家’的感覺。”管理部經理邱建銘説,當地政府經常關心臺胞的生活狀況,這讓他們感到很溫馨。“隨著國家半導體産業的發展,希望我們能盡綿薄之力,幫助更多學子投入半導體行業。”

  胡侃中説,中國是半導體進口和消耗大國,目前隨著5G、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發展,晶片材料需求與日俱增,他看好大陸市場的發展潛力。

  天甫是臺企在福建的縮影。從昔日“對臺前線”到如今“開放前沿”,近年來,福建經濟持續激發新動能,書寫高品質發展的同時,也為閩臺融合發展拓展新的空間。

  在近日于廈門召開的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上,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表示,福建近年來實現了經濟總量連續跨越3個萬億元人民幣臺階,去年超過了4.2萬億元人民幣。“網際網路+”、先進製造業、智慧製造等極大推動了産業轉型升級,全省數字經濟規模去年達到1.4萬億元人民幣,對經濟貢獻度超過了40%。

  郭寧寧説,在此背景下,閩臺融合發展也邁上新臺階,閩臺貿易規模超過4400億元,去年雙向投資規模27億美元。

  截至目前,廈門市三安整合電路有限公司已引進了60多位臺灣人才,擔任技術市場總監的臺籍半導體博士葉念慈説,整合電路産業臺灣人才資源豐富,閩臺合作空間很大。近年來,福建省持續出臺措施,增強臺胞在福建生活工作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僅我自己決定長留福建工作,將來也要讓兩個女兒到福建上中學,留在大陸念大學。”他説。

  從“高精尖”的工業到“接地氣”的農業,高品質發展為閩臺合作打開無限空間。

  6年前,臺厝(福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易達來到福建永安,在那裏,他遇見了一支農業創業團隊,對方希望引入臺灣農特産品加工工藝,讓果蔬變身休閒食品,幫助農民增收致富。

  閩臺合作一拍即合,一家專注做蔬菜深加工的農業文創公司應運而生。林易達説,經過6年時間,企業已從300多平方米的小廠房發展到今天2萬多平方米的現代化公司。

  “這背後離不開大陸的支援。”他回憶,2018年在投産的關鍵階段,公司遇到資金問題,最終省市臺辦多次出面與銀行協調,幫助企業順利實現了轉貸。今年7月,公司自主研發的筍系列産品精深加工生産線正式啟動,該項目還被列入2020年福建省重點技改項目,預計全面投産後,能夠實現銷售收入1.2億元人民幣。

  農業品種改良、農産品深加工、鄉村旅遊規劃……高品質發展要求下,鄉村為兩岸合作開闢新平臺。近年來,福建率先開展在閩臺胞農業專業技術職務資格評審、推動臺灣農民創業園建設等,農業利用臺資數量和規模已連續多年保持大陸第一。

  海峽論壇上,福建省臺港澳辦提供的一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福建合同利用臺資和實際利用臺資均保持在50%左右的增長幅度;閩臺進出口貿易387.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3%;新增3家臺企在大陸A股上市。

  “閩臺經貿合作‘逆勢’上揚,體現了臺胞臺企對投資福建,對福建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抱有信心。”福建省人民政府臺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鐘志剛對此表示。

【編輯 楊永青】
論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