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二屆 > 論壇播報

第三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在福州舉行

時間:2020年09月22日 08: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聚焦海峽論壇)第三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在福州舉行

  中新網福州9月21日電 (閆旭)第三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21日在福州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100余名基層代表和相關界別代表人士,圍繞“完善基層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主題,以線上線下方式積極參與活動,進行廣泛深入交流。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蘇輝在論壇開幕式上作視頻致辭。蘇輝指出,兩岸基層治理論壇是人民政協為兩岸基層攜手合作搭建的一個重要平臺,已發展成為兩岸鄉鎮、村裏之間加強交流合作的機制化平臺。

  蘇輝表示,本屆論壇以“完善基層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為主題進行交流,希望大家充分交流、相互啟發,既分享各自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好經驗好做法,也探討未來兩岸基層基本公共衛生合作的新思路新舉措,共同推動完善兩岸基層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體系。

  蘇輝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沒有改變,實現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兩岸同胞要同心協力、克難前行。

  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説,來勢洶洶的疫情和島內人為阻撓的不利影響,一時阻礙了兩岸面對面的互動交流,卻阻隔不了兩岸同胞心連心。

  “不論是兩岸同胞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同心抗疫,還是臺灣同胞克服重重困難參與海峽論壇相關活動,都生動詮釋了‘兩岸一家親’。”崔玉英説,這種血濃于水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深深融入我們的血脈,滋養了兩岸同胞的深厚情誼,厚植了兩岸交流的深厚基礎。

  崔玉英認為,當前,臺海局勢複雜嚴峻。越是這樣,越需要加強兩岸交流;越是這樣,越需要傾聽同胞心聲。今天,兩岸基層代表聚焦“完善基層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主題,共敘手足之情、共商應對之策、共築健康之路,必將有力推動兩岸基層公共衛生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崔玉英為此提出三點倡議:一是攜手打造團結應對危機挑戰的合作之路,二是攜手構築敬佑人民生命安全的健康之路,三是攜手打造共建共用基層治理的融合之路,進而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本屆論壇是第十二屆海峽論壇重要活動之一。自2018年起,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分別以“共謀民生福祉,共創美好生活”和“鄉村振興”為主題,成功舉辦兩屆,發展成為兩岸鄉鎮、村裏之間加強交流合作的機制化平臺。(完)

【編輯 楊永青】
論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