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二屆 > 論壇播報

特寫:兩岸公益人的“跨海守望”

時間:2020年09月21日 08:38: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廈門9月19日電 題:兩岸公益人的“跨海守望”

  新華社記者 吳劍鋒

  臺灣單車天使協會會長楊民忠沒有想到,8年前為保育院兒童發起的一場活動,如今成了兩岸青年愛心接力的平臺。

  2012年,在大陸擔任服務行銷導師的楊民忠觀察到,臺灣許多保育院的單親、失親兒童對未來感到迷茫。“當時我決定,帶孩子們到大陸去騎行,滿足他們到外面看看的願望。”他説,當年首屆“單車天使”活動成功舉辦,35名保育院孩子用足跡記錄下自己的大陸初體驗。

  如今,這一活動已經舉辦了八屆,11所弱勢學校及保育院參與其中,330名單親、失親兒童及貧困青少年在騎行中圓夢。楊民忠説,一連串數字背後,離不開兩岸公益人的守望相助,八年來,協會共收到來自45家兩岸企業和120名大陸高校誌願者的幫助,他們的支援為這一活動注入動力。

  在19日于廈門舉行的第八屆兩岸公益論壇上,楊民忠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作為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的重要基層交流活動,本次論壇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聯合兩岸和香港的八家機構共同主辦,當天,共有106家來自兩岸各地的公益組織、高校、企業等機構參與。

  “‘單車天使’對這些臺灣孩子而言,不僅僅只是一趟圓夢之旅,也是一次重新認識大陸的機會。”楊民忠説,通過活動,臺灣孩子邂逅了熱心的大陸志願者,感受到大陸溫暖的一面。今年,協會還計劃組織貴州等地的山區孩子加入活動,讓兩岸兒童在騎行中增進彼此友誼。

  論壇上,許多像楊民忠一樣的臺胞,分享了自己在大陸的公益活動。疫情期間,在廈門工作的臺青呂紹園和陳慧中組織當地臺青,共同幫福建省紅十字會搬運海外僑胞捐贈的物資,他們還到社區派發平安茶,慰勞辛苦的工作人員。“在這次疫情期間,很多臺青都無私奉獻,展現了‘兩岸一家親’的一面。”呂紹園説。

  與此同時,面對數字技術帶來的發展機遇,“網際網路+公益”的話題被不少臺胞屢屢提及。今年80歲的黃天中來自臺灣中華文化推廣協會,自嘲“數字難民”的他,為了讓活動影響力深入臺灣年輕一代,選擇學習上網並籌建“閩南文化線上博物館”公益網站,線上上推廣媽祖信仰、陶瓷等文化。

  “用‘線上’的閩南文化,‘再現’兩岸情緣。”黃天中説,閩南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臺灣人中約有七成是閩南人後裔,希望通過這個網站,讓更多臺灣青少年知道“根在哪”。

  臺灣中華文化推廣協會副理事長郭襄潁表示,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基因,期待以各項公益文化的推廣,增加兩岸溝通與交流,增進兩岸互相理解與包容。

【編輯 楊永青】
論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