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二屆 > 論壇播報

第十八屆海峽青年論壇在廈門舉行

時間:2020年09月19日 17:06:00來源:台灣網

9月19日,第十八屆海峽青年論壇在廈門舉行。(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9月19日廈門訊  (李寧 尹賽楠 王興政)9月19日,第十八屆海峽青年論壇在廈門舉辦。本屆論壇以“兩岸青年融合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以主會場和分會場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出席並致辭,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副主席徐曉通過網路連線的方式向大會致辭,來自海峽兩岸的知名學者、社團負責人及青年學生代表近300人來到現場共襄盛舉,暢談兩岸青年的時代使命與融合發展。

  主旨論壇圍繞“兩岸青年融合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展開,採用廈門主會場臺青分享、嘉賓主旨演講與網路同步連線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臺北等6個分會場相結合的方式進行,3位來自武漢、廣州和廈門的臺灣青年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並邀請環球網副總編輯劉洋,全國青聯副主席、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委員霍啟剛,以及臺灣著名時事評論員邱毅、快手副總編輯倪超進行了點評互動。

  論壇分為挑戰篇、機遇篇、融合篇三個篇章。挑戰篇邀請在武漢的媒體工作者、臺青薛穎穜,講述自己在大陸從事媒體工作的經歷,尤其是疫情期間留在大陸完成個人網路電影處女作《夢裏杜鵑花》的拍攝,並創作歌曲助力抗疫工作的故事。薛穎穜表示,疫情隔離期間,心情曾經很絕望,但是透過窗戶往樓下看的時候,發現來武漢幫助他們的醫護人員、工作者,每個人都投入一線,看到他們都不懼危險、無私奉獻,“突然就安心下來,我看到整個國家的凝聚力。”

  機遇篇邀請在廣州的臺灣青年之家“家長”鄭明嘉,講述自己讓更多臺灣青年了解、體驗、參與大灣區發展,共用大灣區的機遇和紅利的故事。鄭明嘉希望告訴臺灣的年輕人,大灣區擁有廣大的人口與市場,在這“9+2”的市場中,臺青會有很多的機遇。臺灣青年之家也很樂意為臺灣年輕人搭建一個橋梁,讓他們能走過來看一看大灣區的機遇。

  融合篇邀請在廈門的網紅經濟創業者朱慧寧,介紹自己看準大陸網紅經濟,創立“寧家軍”傳媒、孵化網紅主播的故事。朱慧寧強調,很多臺灣青年想要涉獵當下的網紅經濟風潮,卻不知從何下手,其實重點就是必須去做融合。“社交+電商+直播,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長去發揮創意,進行排列組合!”

  與往屆相比,本屆兩岸青年論壇有不少亮點。首先是主題創新,以“兩岸青年融合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開展主旨論壇,切中當下兩岸青年交流的時代風潮,關注青年創業最熱、發展機遇最大的網紅經濟與直播電商。其次是形式活潑,採用了電視節目製作的方式打造主旨論壇,並通過多個網路平臺進行直播,擴大了論壇在兩岸青少年中的影響力。(完)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致辭。(台灣網 尹賽楠 攝)

活動現場。(台灣網 尹賽楠 攝)

活動現場。(台灣網 尹賽楠 攝)

活動現場。(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臺灣青年分享個人故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編輯 李寧】
論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