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二屆 > 論壇播報

海峽論壇啟幕,這場以環保為主題的活動登場,兩岸及香港選手共同參與

時間:2020年09月19日 09:11:00來源:海峽導報社

  正值第十二屆海峽論壇舉辦期間,由福建日報報業集團(海峽導報社)、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共同主辦的“凈灘環保 守護共同家園”活動,今天(9月18日)下午于廈門舉行“環保文創作品徵集評比”。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福建日報社社長張宗雲;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會長陳篤彬;福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章正樣;福建省委臺港澳辦副主任宋志強;福建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潘賢強;海峽導報社社長林世雄出席本次活動。

  據了解,“凈灘環保 守護共同家園 ”活動源於第二屆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上臺灣藝術大學大二學生李蕓的構想。李蕓希望兩岸青年能一起凈灘、靚灘,將所收集的各類廢棄物做成藝術品,今年我們將這一構想變成了現實。本次活動共分為線下的“廈金海域凈灘環保”和“環保文創作品徵集評比”兩個部門。8月27日,來自兩岸的百名志願者分別走上廈門環島路海灘及金門慈湖海灘,通過“雲聯動”的方式,同時開展海灘廢棄物清理和垃圾分類活動。

  線上的“環保文創作品徵集”則從今年5月份開始啟動,主辦方面向兩岸高校、各公益組織、民間社團等徵集作品。大賽自啟動以來,吸引了兩岸青年在新媒體平臺上詢問和關注。廈門理工設計藝術學院的同學更是組團參與,提交了近20組優秀的文創作品。截至徵集時間結束,主辦方共收到跨年齡、跨地域、跨職業的作品近百件。經過權威專家評審,最終評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和優秀參與獎7名。

  昨日,來自海峽兩岸及香港地區的選手們,帶著他們作品走上T臺。以一場“秀”的形式,展現環保創意,交流環保經驗。因為疫情緣故無法到場的選手,也通過視頻的方式參與“雲”競演。現場還舉辦了頒獎典禮,為所有參賽作品設置了專門的展區。龍明彪副主任等到場嘉賓為獲獎選手們頒獎,到展示區欣賞環保文創作品,並與選手互動。兩岸專家、藝術創作者、環保志願者和金門鄉親等一同見證者值得紀念的時刻,也一同感受了環保、公益、文創作為兩岸情感紐帶所展現出的魅力。

  【延伸閱讀】

  變廢為寶 共倡海洋環保

  “環保文創作品徵集”上線後引發熱烈反響,選手們發揮創意,變廢為寶,從不同角度貫徹和延續海洋環保理念。主辦方徵集到的作品形式多樣、涵蓋內容廣泛,有手繪作品、海報LOGO、裝置藝術、服裝配飾、行動影像等等。選手們不懼疫情影響,充分發揮新媒體平臺優勢,為作品拍攝Vlog和圖集,積極參與到活動當中,帶來許多優秀的作品。

  文創為媒拉近兩岸情感

  受主辦方邀請,廈門市美協名譽主席、集美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教授王新倫;廈門理工學院設計藝術學院院長孟衛東;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教授林青;廈門大學藝術學院設計係副系主任吳鑫;集美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副教授徐靜等專家擔任了本次“環保文創作品徵集評比”的決賽評審。王新倫老師在評審會後受訪表示,此次徵集的文創作品種類豐富,不少作品傳達出較深刻的思想內涵,“讓我們感到震撼。”

  王新倫舉例,香港女生陳濼屹的作品,製作的是一條被人類生活垃圾填充的“魚”,顏料處理的紅色“鮮血”觸目驚心,看到作品的同時立刻意識到海洋污染的嚴重性 。來自陳澤林工作室的樹脂作品《海峽兩岸》,設計簡潔明快又能直接傳達主題。“選手只用了魚簍、樹皮等材料,取材日常,立刻拉近了兩岸的情感距離。”而金門民間藝術家王明宗的環保袋圖案也十分特別,“風獅爺代表金門,小白鷺代表廈門,象徵廈金兩地為海洋環保齊心協力。”

  王新倫表示,組織一場凈攤活動會受時間和空間的局限,但如果要真正將海洋環保的理念傳遞下去,就必須用宣傳去喚醒全民的意識。“這不是每個人都做到的,但通過文創作品可以做到。” 王新倫説,文創作品更容易引起情感共鳴,以此來呼籲全社會關注環保、自覺加入對海洋環境的愛護行動之中,這就是舉辦“環保文創作品徵集”活動的意義所在。

  香港姑娘憑“侵蝕魚”奪冠

  本次“環保文創作品徵集評選”決賽階段競爭激烈,作品水準不分伯仲。評審以主題明確、完整性、美觀性、藝術性、元素豐富、原材料是否使用廢棄物作為主要評分標準,最後有13組作品脫穎而出。

  香港的美女研究生陳濼屹作品《侵蝕》獲得評審的一致好評,以91分的高分奪得一等獎;來自陳澤林工作室的樹脂作品《海峽兩岸》和廈門雕塑家陳曉東的大型藝術裝置《輪迴山海——鳳凰》斬獲二等獎;三等獎則被廈門理工學院設計藝術學院學生的作品包攬;金門民間藝術家王明宗為比賽設計的“廈金同心圓環保袋”獲得優秀獎。

  (環保文創作品徵集評比”完整獲獎名單)

  一等獎 《侵蝕》 陳濼屹(香港) 二等獎 《海峽兩岸》 陳澤林工作室 《輪迴山海——鳳凰》 陳曉東 三等獎 《問闐》陳瀟婧 汪家欣 高彬航 施佳桐 陳建豐 《Purity from the inside out》孫婧怡 陳羿彤 王鈁 陳梓姍 《兩面》池藝星 優秀獎 《廈金同心圓環保袋》 王明宗(金門) 《救贖》賈麗涵 劉盛華 趙元凱 王嘉瑋 胡志權 《半海》催依凡 姜昕彤 《Exploring blue》李婧 《鯨魚》陳黎源 《海豹的掙扎》陳潔莉 董晨露 《深海之尋》崔苗苗

 

【編輯 楊永青】
論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