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二屆 > 論壇播報

兩岸社區服務懇談會助推社區衛生交流合作

時間:2020年09月19日 08: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福州9月18日電 (閆旭 陳屹)“兩岸社區服務懇談會過去幾年所奠定的社區營造基礎,恰好為這次疫情重擊做了準備。”國際洪門中華總會副理事長孔祥科18日如是説。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兩岸社區服務懇談會當天在福州、廈門、臺灣等地舉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展交流。

  孔祥科通過視頻致辭説,臺灣的公共衛生體系有其完整與先進的系統,大陸在大規模感染醫療與防護上更有其不可取代的經驗。

  因此,他認為,兩岸以社區服務為基礎交換經驗與知識,在人員與物資的互相支援下,可以建立最佳的防疫體系,達到最好的防疫效果。

  此次懇談會以“社區衛生”為主題,來自兩岸的與會嘉賓從不同角度探討社區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想法和建議,推動兩岸社區衛生交流合作。

  北京大學臺籍博士生王裕慶在疫情期間,親身感受到大陸對臺胞的照顧,併發現從學校到鄰居的居委會都在其中發揮很大幫助。他和他的臺胞朋友們也參與到社區防疫工作中。

  “我們兩岸同胞應開始探討兩岸深入融合發展的下一階段。”王裕慶説,“就是如何完善社區服務,讓社區之間的交流成為兩岸交流下一階段的中流砥柱,讓最基層的社區成為兩岸同胞相親相愛的共同家園。”

  臺灣中華民族致公黨秘書長倪國緯認為,社區健康營造就是通過社區居民共同發展社區組織,凝聚共識、找出議題,喚起社區民眾共同營造。

  倪國緯期望借由兩岸社區服務懇談會,讓兩岸加強對社區發展、守護相助的理念相互交流,彼此幫助。

  致公黨中央副主席閆小培在致辭中表示,兩岸要共同謀劃疫情下社區交流新課題,探索疫情條件下合作新路徑;增進相互了解、增強彼此信任,著力構建疫情條件下更緊密的兩岸衛生健康共同體。(完)

【編輯 楊永青】
論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