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一屆 > 論壇播報

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登“陸”登“鷺”,擁抱逐夢熱土

時間:2019年06月16日 10:28:00來源:新華網

 

  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接受專訪。新華網 劉默涵 攝

  新華網廈門6月14日電(劉默涵)第十一屆海峽論壇開幕前夕,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佳好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家瑩接受新華網專訪,鼓勵臺灣青年到大陸逐夢,到廈門築夢。

  根據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統計,目前常住廈門的臺胞在12萬~15萬人之間。在廈的臺資企業有6900多家。吳家瑩説,大陸是臺灣青年創業、工作,實現夢想的沃土。而地處海峽西岸的廈門,無疑是臺灣青年最佳登“陸”地之一。

  上世紀90年代,吳家瑩第一次到廈門考察。當時機場旁邊都是簡易搭蓋的鐵皮屋,道路差、車輛少,高樓也不多,但氣候相似、飲食相同、語言相通,他一下就有回到家的感覺。

  近20年來,吳家瑩在廈門的事業越做越紅火,幾乎涵蓋了一、二、三産業。與此同時,廈門城市發展日新月益,營商環境不斷提升,不斷刷新著吳家瑩對大陸經濟發展的認知。

  “感受最大的,是辦事效率不斷提升。”吳家瑩説,剛來廈門時,換外匯手續十分繁瑣,而今,銀行的操作非常便捷快速,一台手機就能搞定。企業的行政審批也可以在服務中心一站式辦齊。

  這兩年,為了讓臺胞能更好地生活,臺企能夠更好地經營,國臺辦出臺了31條惠臺措施。在此基礎上,福建出臺了惠臺66條措施,廈門也出臺了惠臺60條實施細則。這些惠臺措施真切地改變著臺胞在大陸、在廈門的工作和生活。例如,廈門五通碼頭航廈設立臺胞服務站,臺胞通過海上直航到廈門後,可以輕鬆實現便捷辦理臺胞證、銀行卡等;臺灣青年在廈門創業,也可申請入住臺灣青年公寓,實現拎包入住。

  “在眾多惠臺政策的利好下,臺灣青年對到廈門工作生活的熱情高漲。”吳家瑩説,今年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發佈了1000多個在廈門的工作崗位,吸引了許多臺灣青年前來諮詢。

  吳家瑩表示,作為大陸地區最大的臺商協會之一,未來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將繼續關注臺灣青年和臺資企業的發展,開展更深入的調查研究,傾聽他們的聲音,積極建言獻策,為臺灣青年赴廈創業就業與臺資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更多支援。

  “我們希望未來有更多的臺灣青年到廈門追夢圓夢,共創兩岸美好家園。”吳家瑩説。

【編輯 王明月】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4-6.18)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