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

王兆國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大會上的講話

1991-12-16 11:16     來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同志們、朋友們: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今天成立了,這是件值得慶賀的事情。在海峽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形勢下,協會的成立必將推動和擴大兩岸各方面的交往和交流,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事業。我代表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對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

    我們高興地看到,協會章程規定協會致力於加強同贊成祖國和平統一的社會團體、各界人士的聯繫與合作;致力於促進兩岸各項交往和交流;致力於維護兩岸同胞的正常權益。我們希望協會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援下,為擴大兩岸民間往來、增進兩岸同胞的溝通與了解,發展兩岸關係做出積極的貢獻。國務院臺辦將根據兩岸關係發展的實際需要,委託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臺灣有關部門授權團體、人士商談海峽兩岸交往中的有關問題,包括簽署協議性文件。

    一年來,在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領導下,根據“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我們為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採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6月7日,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負責人受權發表談話,提出了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三點重要建議;4月,我們向臺灣有關方面提出了處理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應遵循的五項原則;7月21日,我們重申兩岸有關方面就合作打擊臺灣海峽的海上走私、搶劫犯罪活動,儘快進行接觸商談並達成協定的建議。11月份雙方人士在北京就這一問題進行了程式性商談,取得了積極的成果。

    今年以來,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交往和交流得到進一步的發展。1—9月份,兩岸經香港轉口貿易額達40.3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3.4%;1—9月臺商來大陸投資協議金額繼續增長,比去年同期增長27.42%。1—11月份,臺灣同胞來大陸約90萬人次,高於去年同期水準。臺灣運動員來大陸進行體育交流的團組達101批,2000多人次;臺灣原住民體育代表團參加了11月份在廣西舉行的第四屆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臺灣各大院校師生2000多人次組團來訪,進行學術交流。8月,一百多名海峽兩岸和海外學者在京舉行了首次“兩岸關係研討會”。中秋佳節之際,臺灣青年近200人組團來京參加了大規模的“海峽兩岸青年聯誼活動”。事實證明,擴大兩岸交往,發展兩岸關係,是人心所向、不可逆轉。

    最近,廣大臺灣同胞和臺灣當局的一些人士、及各界有關人士紛紛要求開放兩岸直接通郵、通航、通商;進一步密切兩岸關係,擴大兩岸交往;對此,我們表示讚賞。我們希望臺灣當局順應民意,採取積極措施,儘快消除人為障礙,為儘早實現海峽兩岸直接三通和雙向交流,擴大兩岸各項往來,發展兩岸關係多做實事。

    總的來説,今年兩岸關係是向前發展的。同時,我們也應看到,兩岸交流基本上是單向的,兩岸人民迫切要求的直接三通還未實現。特別應該指出的是,今年來在臺灣海峽屢次發生大陸漁民被臺灣軍方、警方毆打、抓扣、射擊的事件,造成了嚴重的生命、財産損失。這些事件影響了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也傷害了大陸同胞的感情。臺灣當局應當採取有效措施,停止這類行為。

    最近一個時期“臺獨”活動猖獗,破壞了島內的穩定,激起了兩岸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強烈反對。我們希望贊成祖國和平統一的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共同努力,遏制“臺獨”,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當前,祖國和平統一正處在重要階段。我們相信,只要海內外全體中國人在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下團結起來,以民族利益和國家前途為重,共同努力奮鬥,一定能夠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韆鞦偉業。

    謝謝各位!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