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第一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

汪道涵在海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閉幕時的講話

1994-01-13 14:05     來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各位理事、各位來賓:

    為期兩天的海協第一屆理事會第3次會議就要結束了。會議期間,王兆國主任作了重要講話。全體理事審議並通過了唐樹備常務副會長所作的“會務工作報告”鄒哲開副會長兼秘書長所作的“聘請顧問報告”和“理事增免報告”。同時,各位理事在發言中的合理意見與建議,也將吸收到今年的工作計劃中。

    世界正走向21世紀,中華民族在世界政治、經濟中的地位正在不斷上升。自前年小平同志發表重要談話和黨的14大召開以來,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躍進到一個新的階段,成為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當前全國人民正在努力學習《鄧小平文選》第3卷,全面貫徹黨的14屆3中全會精神,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加速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隔海相望,臺灣經濟也在經歷了高速發展後,正進入關鍵的轉型時期。眺望新世紀的曙光,抓住機遇,發展兩岸經濟合作,共同繁榮,謀求互補互利之功,是中華民族賦予海峽兩岸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汪辜會談中,我與辜先生就海峽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廣泛交換了意見,達成“雙方均同意加強兩岸經濟交流與互補互利”的歷史性共識,並確定了“臺商大陸投資權益及相關問題”等經濟、科技商談議題。正如江澤民總書記所説:“汪辜會談之所以成功,反映了海峽兩岸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和廣大華人要求兩岸接觸商談,共同合作,發展經濟,振興中華願望。”我們希望海峽兩岸進一步全面落實汪辜會談有關協議,加強兩岸經濟合作。不要在邁向新世紀時,因政治上的歧見,貽誤了造福于中華民族的良機。

    海協今後一段時期的工作重點仍要堅持不懈地推動海峽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今年,要爭取及早開展汪辜會談協議中規定的經濟、科技交流議題的商談,要協助有關方面更好地保護臺商在大陸投資的正當權益。希望儘快籌開授權的民間性兩岸經濟交流會議,並形成制度。

    關於《汪辜會談共同協議》確定的1993年內進行的5項事務性協商議題,去年下半年已經進行了3次工作性商談,雙方有共識,也還有分歧。我希望,兩會能避開一時難以取得共識的政治性分歧,求同存異,爭取在今年內達成協定。今年,海協還要進一步發揮民間團體的優勢和特點,進一步發揮各位理事的作用,拓寬工作面,積極開展各項民間交流。尤其要加強同臺灣社會各界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的團體、人士的通力合作,擴大聯繫,共同為發展兩岸關係與促進和平統一互箴互勉,和衷共濟。

    同志們,朋友們,汪辜會談結束時,我即表達過與辜先生再次會晤的心願。在落實汪辜會談有關協議取得一定進展,同時也遇到困難的情況下,兩會負責人的再次會晤有助於化解分歧,鞏固成果,擴大共識。我相信辜先生也一定有同樣的願望與看法。汪辜會談已邁出歷史性的重要一步,我願與辜先生再度執手,同邁續程,為兩岸關係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海協第一屆理事會第3次會議到此結束。

    謝謝大家!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