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要聞

專訪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臺獨”必然覆滅

2022-03-10 16: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會人物)專訪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臺獨”必然覆滅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專訪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臺獨”必然覆滅

  中新社記者 龍敏 李金磊

  “當前,臺海方向風險挑戰和不確定不穩定性因素增多。”全國人大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10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時和勢始終在主張祖國統一的力量這一邊,解決臺灣問題的主導權、主動權始終掌握在祖國大陸這一邊。

  談政府工作報告:清晰闡明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基本原則、目標任務

  張志軍説,這次政府工作報告清晰闡明瞭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基本原則、目標任務以及對廣大臺灣同胞的殷切期望和號召。

  “當李克強總理講到這一段的時候,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張志軍説,這充分彰顯了全國人民對粉碎“臺獨”分裂圖謀和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的堅定決心,也反映了全國人民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的熱切期盼,這是推動對臺工作的強大動力。

  今年,“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張志軍指出,這一方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産黨人在解決臺灣問題、推進祖國統一實踐中形成的最新理論結晶,為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推動祖國完全統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張志軍表示,這是針對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嚴峻、臺海局勢風險升高而言的。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一條道走到黑,只會加速滅亡。

  回顧2021年兩岸關係:呈現四個突出特點

  2021年,兩岸關係複雜嚴峻,臺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張志軍説,大陸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穩中有進,呈現出四個突出特點:

  一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闡明瞭黨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引領和推動兩岸關係航船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前行。

  二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堅決粉碎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堅決遏制外部勢力“以臺制華”圖謀。

  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為臺胞臺企提供發展機遇和同等待遇,進一步完善惠及廣大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廣大臺胞臺企積極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參與高品質發展,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

  四是兩岸同胞克服疫情影響和島內人為干擾,積極開展兩岸交流合作,舉辦第十三屆海峽論壇等民間交流活動近800場,彰顯了兩岸同胞不滿“臺獨”倒行逆施、期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心聲和強大意志。

  展望2022年: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當前,臺海方向風險挑戰和不確定不穩定性因素增多。”張志軍指出,民進黨當局極力“倚美謀獨”,拋出謀“獨”新論述,強化“整軍備戰”“以武拒統”;煽動“反中抗中”民粹,大搞“綠色恐怖”,處心積慮推行“去中國化”“文化臺獨”,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恐嚇參與兩岸交流人士,製造“寒蟬效應”,操弄兩岸“脫鉤斷鏈”;插手香港事務,勾結支援“港獨”勢力,惡毒攻擊“一國兩制”;用“民主自由”包裝“臺獨”主張,操弄兩面手法,欺騙島內民眾和國際輿論。“民進黨當局所作所為違逆歷史大勢,違背同胞意志,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日益把臺灣推向險境。”

  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張志軍認為,祖國必然統一,“臺獨”必然覆滅,這是兩岸關係發展大勢和民族復興歷史進程所決定的,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展望2022年,張志軍表示,將增強歷史自信,樹牢底線思維,發揚鬥爭精神,強化精準施策,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圖謀,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完善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和落實同等待遇的政策,為臺灣基層民眾、青年群體參與兩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條件,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