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要聞

習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2022-01-30 16: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在二〇二二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2022年1月30日)

  習近平

  同志們,朋友們:

  在農曆壬寅虎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辭舊歲迎新春,感到格外高興。

  首先,我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向大家致以節日的美好祝福!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臺灣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祝大家新春愉快!

  即將過去的農曆辛丑牛年,是我們總結歷史、回顧既往的一年,也是我們致敬歷史、面向未來的一年。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辛勤奮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新的顯著成就。

  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禮序乾坤、樂和天地,擊鼓催徵、奮楫揚帆,激發了全黨全社會奮進新時代的磅薄力量。我們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並作出第三個歷史決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一年來,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世界領先,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全面部署,國防和軍隊建設有力拓展,香港實現由亂轉治,反“獨”促統鬥爭不斷加強,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繼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成效顯著,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複雜形勢下,我們取得這些成績,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豪情和信心。

  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鬥的結果,團結奮鬥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百年奮鬥歷史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奮鬥開創未來;能團結奮鬥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鬥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百年奮鬥歷史還告訴我們,圍繞明確奮鬥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鬥才是最有力的奮鬥。我們靠團結奮鬥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鬥開闢美好未來。只要14億多中國人民始終手拉著手一起向未來,只要9500多萬中國共産黨人始終與人民心連著心一起向未來,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鬥。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無論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都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緊密團結、艱苦奮鬥,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同志們、朋友們!

  對百年奮鬥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奮鬥歷史。今年下半年,中國共産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謀劃未來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我們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同志們、朋友們!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虎是百獸之王,是力量、勇敢、無畏的象徵。壬寅虎年,我們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風、生龍活虎的幹勁、氣吞萬里如虎的精神,繼續書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歷史新篇章!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即將開幕,中國人民已經做好準備,將為世界奉獻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祝願中外冰雪運動健兒如虎添翼、創造佳績!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闔家幸福、萬事如意、虎年吉祥!

  謝謝大家。

【訂閱新聞】 【